罗马尼亚通信和信息社会部部长彼得鲁·波格丹·科若卡鲁认为,我们需要一场技术革命才能完全实现从4G到5G的转变。在此期间,电子商务部门和科技部门可能开发出更多新技术和新产品。

希望中国和罗马尼亚有更多合作机会

新京报: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互联网发展不平衡,政府应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科若卡鲁:我认为世界各国在这方面的投资非常重要,当下我们必须做好这一点,尤其是对创新项目的融资,农村地区应该与城市地区一样享受互联网带来的好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一样,需要享受互联网所带来的通信国际化。此外,政府应加强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以进一步弥合数据鸿沟。

新京报:罗马尼亚的互联网产业发展如何?

科若卡鲁:近年来,罗马尼亚在互联网领域取得了非常大的发展,目前,罗马尼亚近30%的GDP都是相关领域贡献的。2017年,我们移动端的带宽增加了一倍,这是一个巨大的飞跃。

新京报:中国和罗马尼亚在互联网行业开展了哪些合作?

科若卡鲁:如果谈互联网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我们现在已经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罗马尼亚正与华为开展合作。我认为,中国和罗马尼亚都是对方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

新京报:你认为未来两国应如何深化这些合作?

科若卡鲁:其实很简单,就是多交流、多沟通。罗马尼亚对合作持开放态度,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网络安全问题是目前最严峻的挑战之一

新京报:你认为目前互联网产业的发展面临哪些挑战?

科若卡鲁:网络安全问题可能是我们面临的最为严峻的挑战之一。随着技术的发展,黑客攻击的水平也越来越高,我们必须在政府层面加强有关信息安全方面的沟通和交流,并推动该领域的立法进程和政策制定。

新京报:你如何看待5G等新技术的出现和发展?

科若卡鲁:我认为人工智能等技术是有前景且可以关注的,但目前还不想深入探讨5G,因为发展5G技术对很多国家来说还不是最关键和最紧迫的任务。我们需要一场技术革命,才能完全实现从4G到5G的转变。在此期间,电子商务部门和科技部门可能开发出更多新技术和新产品。

新京报:在新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如何维护公民的权利?

科若卡鲁:虽然信息技术不断发展,但公民在信息领域的核心地位依然不变,我们在发展技术的同时要顾及弱势群体的利益,保障互联网交易各方的权益。

同题问答

世界互联网大会已召开五届,过去5年互联网行业让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科若卡鲁:过去五年互联网行业让我印象深刻的事太多了。比如,新技术的出现帮助网络实现自动化,如今,网络智能化也在不断发展,但实现网络自动化到智能化的飞跃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展望未来五年,你认为世界互联网行业会有哪些趋势?

科若卡鲁:目前,互联网已经成为经济中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未来五年,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将进一步发展,我们将可运用更多的新技术来发展经济。

你对未来一年有什么期望?

科若卡鲁:我期待新技术的发展,我也期待未来数字世界的模样。

新京报记者 黄钟方辰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