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代表记者见面会”在枕水酒店宫音厅举行。图为企业家代表回答记者提问。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11月8日下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代表记者见面会”在枕水酒店宫音厅举行,国家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谢登科主持活动,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洪泰基金创始人俞敏洪,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孙丕恕、科大讯飞创始人兼董事长刘庆峰,快手科技创始人兼CEO宿华出席活动并回答媒体提问。

  见面会上,各位企业家代表就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话题进行交流。

  刘庆峰表示,人工智能时代企业要强调“顶天立地”,在源头技术上要始终保持创新,要更多进入“技术无人区”。

 

  俞敏洪表示,移动互联、人工智能、5G给教育领域带来直接影响。任何一个新的高科技出现运用到教育领域,对教育带来的进步都是不言而喻的。移动互联加上人工智能的进步是互动性进步,会对中国的均衡教育产生重大影响,远程互动让边远地区获得优质教育资源成为可能。

 

  面对目前投资环境是否有变,企业应该如何应对的问题时,沈南鹏称,目前经济没有什么问题,不管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企业获得融资的渠道越来越多。目前,私募也同时提供美元和人民币投资,这是因为国内也有了更多给科技企业的上市和退出渠道,包括最近提出的科创板注册制上市。

 

  对于如何平衡分发技术和版权保护的问题,宿华表示,短视频行业有不同的对应策略,从定位上企业应该减少打版权“擦边球”的可能性。比如,有的从综艺节目切入,有的从生活方式切入,不过,快手是记录生活方式的视频,侵权的可能性会稍微小一点。在技术上,快手用算法再进行查重,去掉侵权视频。同时,平台也应该站出来帮助创作者维权。

 

  孙丕恕在乌镇大会企业家见面会上表示,利用政府数据可以弥补非互联网企业缺少数据不能发展人工智能的困境,但要先通过授权的方式,通过加强国家立法标准,把数据收集起来。

 

  刘庆峰表示,人工智能时代企业要强调“顶天立地”,在源头技术上要始终保持创新,要更多进入“技术无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