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与信用社会建设”论坛由中国人民银行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蚂蚁金服集团协办。300余位各界嘉宾和观众齐聚一堂,就如何构建金融科技健康发展有效机制、推动金融科技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信用社会建设等内容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

 

  范一飞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充分发挥金融科技的优势,积极应用科技手段,破除金融发展瓶颈,降低金融服务门槛,增强金融普惠能力,提升公共服务便利化水平,将金融服务延伸至衣食住行、医疗教育等重要的民生领域,促进实体经济借助金融与科技双翼展翅齐飞。

 

  葛华勇 中国银联董事长

  金融科技本身是中性的,金融业也是运用科技手段比较早和比较普及的行业之一,关键在于如何运用科技,服务于金融的发展、提升工作效率。近几年,金融科技在促进金融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引发了诸多的问题,从微观层面看,确实存在部分企业在主观上就把技术当做短期套利的工具,挪用资金、业务脱实向虚,在一定程度上也危害了国家金融安全稳定;从宏观层面看,制度也存在缺陷,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很多企业缺少数据条件,缺乏完善的信用服务支撑。

 

  井贤栋 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科技创新是我们发展的根本动力,我们蚂蚁金服认为区块链和人工智能是影响未来的关键技术,我们认为区块链有非常大的意义,我们蚂蚁金服从第一天诞生开始,我们支付宝不是解决支付问题,是解决小卖家和买家的信用问题,到后来的芝麻评分,到今天的区块链,我们觉得区块链不仅是解决点对点,从A到B的单点的信用问题,是解决整个价值链条和整个产业链的价值问题,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关键是区块链这样重构产业链的信用机制,这样可以提高产业链的分工和协同。

 

陈茂波 香港财政司司长

  香港的金融科技能够蓬勃发展是业界政府和金融监管机构共同努力的成果。而政府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一直扮演促成者的角色,从推广、提供资源、措施、人才、资金等5个方面积极推动香港金融科技的发展,首先在推广方面,我们在香港投资推广署和香港数码港设置专门的小组推广金融科技,除了对外推广之外,也为内地跟国外到香港的金融科技公司落户的时候提供一站式的服务。资源、措施方面,我们在数码港设立了金融科技专区,在这个专区内的金融科技公司和初创企业,我们为他们提供一系列的服务,包括有共用的工作空间,业务发展的咨询,业界的交流活动以及培训等等。监管方面我们致力于促进金融创新,同时也非常重视保护投资大众的利益和金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