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资本与互联网技术创新”分论坛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和国家开发银行联合主办。论坛围绕金融资本对技术创新的推动作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格局与技术创新前沿趋势,金融资本助力技术创新的路径思考等方面进行讨论。

 

  方星海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

  中国资本市场在前进中不断学习借鉴境外经验,不断完善。我们将继续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方向,不断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创新企业的效能,在推动经济的创新发展过程中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王雪峰 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二局局长

  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有着独特的资源优势,巨大的人口基数、庞大的工业体系、与日俱增的海量数据、强有力的政府统筹协调体制,为打通网络信息共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战略支撑。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总规模超过27万亿,占GDP的比重超过30%。截至2018年6月,中国网民超过8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7.7%。可以预见,中国的人口红利将迅速转化为数字红利,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发展的驱动下,中国将快速进入数字经济时代。

 

  李筱强 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我们认为,未来中国互联网行业仍将实现高速发展。首先,增长来自于用户规模,虽然说中国互联网渗透率超过了全球的平均水平,但是较发达国家将近80%的渗透率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在三四线城市和农村。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在互联网渗透率方面会有进一步的提升。

 

  沈南鹏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

  资本应该更加关注基础科学的研究,并在科技转换应用当中扮演义不容辞的重要角色。

  在科技转换上面,我们跟科学院校的合作方面应该有更大的深度,中国现在科研转化的成果率是10%,美国是80%,这意味着我们还有很多空间。很多好的成果淹没在实验室里,我们应该做更多挖掘,想出一套符合中国特色、把科研院校的科技成果嫁接社会资源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