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 美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美团的使命就是帮助大家生活得更好,我们希望大家在各个地方都能够吃得更好,各个场合吃得更好。谈到全球化,我们有一个产品叫做大众点评,2003年开始运营,上面可以显示全中国、全世界餐厅的评价。用户在本地使用,去异地旅游的时候使用,越不熟悉的地方就越要用大众点评。

  数字经济也是分需求侧数字化和供给侧数字化。我们看到几十年需求侧数字化比较容易实现,供给侧数字化其实才刚刚开始。因为供给侧数字化非常复杂,涉及很多方面。

  以美团做的餐厅行业为例,吃饭的人就是需求侧,餐厅就是供给侧,但是餐厅这个行业有很多链条,需要采购东西、雇服务员、购买设备。所以餐饮供给侧分很多层次,这个数字化的进度相对慢一些,需要逐步地展开,把供给侧逐步数字化的整个链条打通。

  以美团业务为例,我们在需求侧做了很多事情,大众点评帮助大家找到很多餐馆,美团外卖、美团酒店和其他产品也各有特色,在需求侧方面做了很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