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

  互联网在前面20年对很多产业带着摧毁和期待的作用,比如,手机媒体取代传统媒体,电商让很多线下店消失。但是昨天我听了马化腾讲产业互联网,听了马云讲新零售,我觉得获得了启发。

  大家说的数字化企业赋能传统企业跟原来最大的不一样在于,我们面临的产业互联网都不是一个简单的小店,也不是一个简单的杂志和报纸,它有自己独特的生态系统,有自己多年的积累。传统企业找一点技术人员,它没有这个基因是不可能转型成功的。

  今天的饭馆引入了机器人,或者说有了饭馆引入了什么原则,把饭馆的流程搞得很复杂,所有的流程并没有解决饭好吃的问题。我去西安每次都去一家包子店吃包子,那家店我从小到大吃了30年,最近去吃发现一个新变化,下单的时候,服务员说可以自己刷码点菜,每个顾客都是用微信扫了一下,出现一个小程序的界面,非常方便。我们今天大谈数字化、大谈AI,我还是建议小公司从用户痛点出发去解决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