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玛尔·宾·苏丹·奥拉马 阿联酋人工智能部部长。他认为,情感问题还是更适合人与人的交流,即使人工智能拥有情感交流功能,在这方面人类依然是“王者”。

  阿联酋人工智能部部长奥玛尔·宾·苏丹·奥拉马表示,人工智能是一把双刃剑,是否能够正确使用将决定人类未来的发展。

  阿联酋人工智能部部长奥玛尔·宾·苏丹·奥拉马认为,各国需要在人工智能发展上进行合作,达成一些共识,以帮助这项技术能够沿着正确的路线发展。

  人工智能方面人才的需求量会急速增加

  新京报:你是全球首位人工智能部部长,去年被任命时有何感想?

  奥拉马:当时非常兴奋,也深感责任重大。我就任之后的主要目标就是,试着引导国家抓住人工智能的发展机遇,克服困难。这看似简单,实则艰巨,希望自己能够做到。

  新京报:随着时代发展,是否每个国家都需要设立人工智能部门?

  奥拉马:如今绝大多数国家在电力、通信、网络这些技术上都由相关政府部门进行管理。政府需要跟随技术革新的步伐,保证新技术能够有正确的发展方向。我相信人工智能是非常重要的技术领域,各国有责任对此进行管理。我坚信,在不久的未来,我们的队伍会越来越庞大。

  新京报:人工智能的发展面临哪些挑战?

  奥拉马:我认为人工智能快速发展要求每个人都拥有最基础的相关知识。同时,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需求量会极速增加。

  理想的人工智能世界是一键满足任何需求

  新京报:霍金曾发出警告,如果没有合理的控制,人工智能可能会毁灭人类,你怎么看?

  奥拉马:霍金说得很正确。目前我们就已经看到了人工智能的一些负面影响。比如,运用人工智能打造的具有自动化操作功能的“智能武器”,有很高的风险。如果不进行合理的管理,很可能对人类造成巨大威胁。如今全球化使得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边界逐渐消逝,各国现在就需要在人工智能发展上进行合作,达成一些共识,以帮助这项技术能够沿着正确的路线发展。

  新京报:能否设想一下人工智能造就的理想世界会是怎样的?

  奥拉马:未来理想的人工智能世界是一键满足任何需求,甚至不用作出具体的指令,因为它会学会理解你在不同情境下的需求。现在,当我们需要某个商品或者服务时,必须找到专有的系统或者终端进行操作,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人们只需要面对一个终端,提出各种各样的要求。政府的政务服务也可以运用人工智能,比如护照的更新,在没有人工操作的情况下,到期后能够在线自行更新并直接送达到公民手中。

  新京报:人工智能在未来满足人类的情感需求吗?

  奥拉马:很多人认为“情感智能”是未来的趋势,但是我认为情感问题还是更适合人与人的交流,机器的情感不能与人类相提并论。即使人工智能拥有情感交流功能,在这方面,人类依然是“王者”。在发展人工智能的过程中,也需要重视算法和人之间的平衡。

  

  同题问答

  世界互联网大会已开五届,过去5年互联网行业让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奥拉马:我认为是区块链。让我兴奋的是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的结合。

  展望未来五年,你认为世界互联网行业会有哪些趋势?

  奥拉马:第一个是量子技术,量子互联网是一种基于量子力学原理建立起来的新型互联网,它会在未来几年内迅速发展。另一个趋势是“设计”,这是一种概念,比如说iPhone,它的系统设计让用户无需详细说明就能轻松使用。而互联网系统也需要有好的设计,让人们有更好网络体验。

  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