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玛尔·宾·苏丹·奥拉马 阿联酋人工智能部部长。他认为,情感问题还是更适合人与人的交流,即使人工智能拥有情感交流功能,在这方面人类依然是“王者”。

  阿联酋人工智能部部长奥玛尔·宾·苏丹·奥拉马表示,人工智能是一把双刃剑,是否能够正确使用将决定人类未来的发展。

  阿联酋人工智能部部长奥玛尔·宾·苏丹·奥拉马认为,各国需要在人工智能发展上进行合作,达成一些共识,以帮助这项技术能够沿着正确的路线发展。

 

  彼得鲁·波格丹·科若卡鲁 罗马尼亚通信和信息社会部部长。他认为,未来五年,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将进一步发展,我们将运用更多的新技术来发展经济。

  罗马尼亚通信和信息社会部部长彼得鲁·波格丹·科若卡鲁表示,我们需要加强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大贫困地区的互联网覆盖率,进一步弥合数据的鸿沟。

  罗马尼亚通信和信息社会部部长彼得鲁·波格丹·科若卡鲁认为,我们需要一场技术革命才能完全实现从4G到5G的转变。在此期间,电子商务部门和科技部门可能开发出更多新技术和新产品。

 

  李成 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他认为,科技迅速发展已经超越了现有的社会法则与伦理规范,建立新的网络秩序迫在眉睫。

  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认为,在未来的互联网发展和网络空间的构建中,中美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认为,互联网的发展既带来无限的机遇,也带来了安全挑战,中美之间不能回避在网络空间中的分歧,必须强调合作的空间和重要性,找到共同的利益点。

 

  保罗·威尔逊 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席。他认为,5G将参与到每个人的生活中,为我们提供更快捷、质量更高的网络服务。

  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APNIC)主席保罗·威尔逊表示,全球互联网协议(IP)地址分配正在向以IPv6为基础的下一代互联网过渡。中国IPv6市场拥有巨大潜力,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需要作出更多努力。

 

  朱皞罡 英国卫生部国家健康研究院研究员、伦敦大学学院研究员。他认为,数据资产化问题不解决,人工智能就是空中楼阁。

  朱皞罡认为,医疗数据使用权、所有权不分离,数据不“破壁”,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就是“空中楼阁”。医疗数据需要资产化,保证互联网医疗的安全。

 

村井纯 日本“互联网之父”,庆应义塾大学环境信息系教授。他认为,中国在互联网技术创新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发展得比日本更快。

  日本“互联网之父”、庆应义塾大学环境信息系教授村井纯认为,中国在互联网技术创新上处于领先地位,能更快实现“新点子”的落地。他同时指出,应对人口老龄化,互联网医疗大有作为空间。

 

  林明亮 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常任秘书。他认为,弥合数码鸿沟是一项全国任务,除了政府起到制定政策的重要作用,私人组织和民间组织也必须参与进来。

  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常任秘书林明亮表示,数码科技的飞速发展伴随着数码鸿沟加剧的风险,弥合数码鸿沟需要举国努力,以让所有社会成员从数码化转型中获益。

 

  刘多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她认为,未来会出现若干工业互联网巨头,但生态格局不同于消费互联网领域,会呈现新的特点。

  刘多认为,具有显著的行业和领域属性的平台厂商和解决方案提供商,未来有可能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会出现媲美“BAT”的巨头。

 

  杨学成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网络教育学院副院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他认为,在未来互联网形态下,所有业务都是数据业务。

  人工智能近年来发展迅猛,在杨学成眼中,人工智能给人类带来“人造智力”,会内化为一种新的资源。未来,所有业务都是数据业务,驱动数据业务发展的就是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

 

  王义桅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他认为,“一带一路”国家加强互联网领域合作,可消除技术层面上的鸿沟。

  王义桅认为,互联网不仅是推动世界发展的关键技术性力量,也是一种文明的承载者,体现了全球治理思想。中国完全可以为世界提供一条普惠包容的技术、制度、观念、文明道路。

 

  杜前 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她认为,政法机关运用信息化手段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司法需求,已成为执法司法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年8月18日挂牌成立的杭州互联网法院,是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

  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杜前认为,互联网这条信息高速路,须有完备的“行车规则”,这一切都是立法、司法已经在做,或将要做的。

 

  陈昌凤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她认为,当今时代原有媒体传播模式被颠覆,需要建立一个新的模式。

  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给媒体传播带来诸多挑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陈昌凤认为,应对这一挑战,传统媒体如果转型成功就能继续生存,否则就会被淹没在这股移动互联网大潮中。

 

 孟樸 高通中国区董事长。他认为,5G的到来将成为互联网下一阶段发展的重要契机,数字经济将加速增长,同时为整个社会带来重要影响。

  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认为,5G将有可能成为一项通用技术,改变产业和经济。5G作为统一的连接架构,将变革几乎各行各业,并成为未来创新的平台。

  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认为,5G商用将在2019年实现,明年上半年消费者就可以见到5G智能手机。

 

  莫霍克·史洛夫 LinkedIn(领英)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工程负责人。他认为,未来任何职业都可以被人工智能赋能,任何工种都可以轻松地使用人工智能,变得更高效且更具生产力。

  LinkedIn(领英)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工程负责人莫霍克·史洛夫认为,中国数字经济正面临从“高速”转向“高质”的变化,对高质量数字人才的需求也日益迫切。

  5G时代的来临是2018年互联网领域的重要变化。全球知名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工程负责人莫霍克·史洛夫(Mohak Shroff)认为,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都对5G产生庞大而迫切的需求,5G在提升网络能力的同时,也将加快行业升级,极大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

  多年来,领英一直致力于将人工智能整合到旗下的产品和服务当中。

 

  安德鲁·马尔科姆 印象笔记董事、Evernote全球首席产品官兼首席运营官。他认为中国互联网发展出了独特的行业思维模式。

  印象笔记董事、Evernote全球首席产品官兼首席运营官安德鲁·马尔科姆认为,中国庞大的市场容量、不同文化习惯的用户群体、全球罕见的增长速度,决定了中国用户具有更为丰富多样的,甚至与美国完全不同的使用习惯和需求。

  Evernote是国际著名的笔记应用,2012年借由“印象笔记”进入中国,2018年“印象笔记”落地成为中美合资的独立实体。印象笔记董事、Evernote全球首席产品官兼首席运营官安德鲁·马尔科姆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中国互联网早已度过了“Copy to China”的阶段,中国在全球互联网中的地位将会进一步提升。

 

  梁海燕 FoundersX Ventures创始和管理合伙人。她认为,美国的人工智能项目,从高校出来的创业者相对多。国内则更偏重应用,这可能是和市场竞争压力更大有关。

  FoundersX Ventures创始和管理合伙人梁海燕认为,早期的人工智能更多是在底层技术方面的积累,一开始很多公司都是单纯地在某一领域上耕耘,但是当技术越来越成熟、数据越来越多之后,单一的技术不足以支撑整个复杂的应用场景,需要多种技术的融合。

  最近几年技术的突飞猛进,使得人工智能已经逐渐进入到人们的现实生活之中。专注于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应用投资的FoundersX Ventures创始和管理合伙人梁海燕认为,当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时,“融合发展”将成为未来的一大趋势,行业开始追求更为复杂的落地应用场景。

 

  李彦宏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他表示,安全是自动驾驶技术开发的“第一天条”,AI的最高原则是安全可控。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互联网时代和人工智能时代是两个时代,互联网是前菜,人工智能是主菜。

 

  张晨 京东集团首席技术官。他认为,物联网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重要手段。

  京东集团首席技术官张晨认为,物联网是当代的智能技术革命,它的出现使得全球协作、生产、分享所需的产品和服务成为可能,技术创新的门槛在降低。

 

  丁磊 网易创始人兼CEO。他认为,下一个阶段最重要的是人工智能,而互联网可能会进化成人身体的一部分。

  作为第一批上网的中国人,网易CEO丁磊表示,在1994年第一次上网的时候,我就觉得互联网会改变世界,经过20多年的发展,互联网已经影响到方方面面。“我非常希望我们的互联网发展不仅仅是停留在应用层面的创新,也要在底层硬件层面的突破或者创新方面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刘庆峰 科大讯飞创始人兼董事长。他认为,通过人机耦合,人类将经验传授给机器,可以帮助机器做得更好,并反过来辅助人类工作。

  科大讯飞创始人兼董事长刘庆峰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技公司只有在源头创新上下功夫,敢于进入无人区,中国的人工智能才有机会形成突破,“科大讯飞要保持战略定力,不会被外界所影响”。

 

  彭永东 贝壳找房CEO。他认为,房产行业涉及环节繁琐复杂,存在信息不对称现象,互联网线上体验比较差。能协调行业的各个角色、真正形成网络效应的居住服务平台是大趋势。

  贝壳找房CEO彭永东表示,VR技术为解决房源“照片和实物差距太大”带来契机。当房源可以随时随地、说看就看时,假房源将无所遁形。

  “技术驱动的品质居住服务平台”是贝壳找房的标签。贝壳找房CEO彭永东表示,在互联网向物联网迈进的交界点,大居住领域的参与者,正通过构建房、客、人与其他生态的连接闭环,提升服务品质。行业全面进入“新居住”时代。

 

  龚宇 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他认为,中国娱乐行业正处于一个很好的时机之中,未来可以持续爆发性增长。这句话在爱奇艺和整个视频行业的发展上,正不断得到印证。

  2018年,中国视频行业迎来上市潮,爱奇艺、B站、虎牙、映客等均赴美股、港股上市。爱奇艺截至目前股价21.95美元/股,相比发行价上涨31.66%,市值超过155亿美元,成为中国视频军团中市值最高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