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互联网可以让供应链更精简


新京报: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对扶贫工作有哪些影响?


黄峥:这个问题要提到美国是大农场模式,能通过规模化经营实现农产品产地直达。而中国是中小农庄、合作社的形式,农业生产模式跟美国有巨大的差异,相对更像日本和韩国的模式。在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能帮助我们把农业模式打散,让供应链更精简,最终实现美国模式里产地直达的效果。这种模式的效果,就是能够解决农产品的产销问题,让农户有产就有销,而不是农货卖不出去。


新京报:电商扶贫提了很多年,但限于物流,流量分发上一直存在很多难题,你怎么看这种现状?


黄峥:电商扶贫的核心是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解决农产品流通问题,让贫困地区有产就有销,多劳能多得。一直以来电商农货上行的核心挑战是前端流量的匹配不能够形成一定聚集的量,所以很难形成新的农货上行的流通方式。拼多多的幸运在于,“拼购”这种方式正好非常契合中国贫困地区的“小农”现状,通过实时海量的多对多匹配,能够对农产品供需两端的信息有效梳理,在各类农产品短暂的成熟期里,迅速匹配到有相关需求的消费者。


物联网和5G将给农产品生产和流通带来巨大变革


新京报:农产品在流通环节的损耗也是一直以来的难点。


黄峥:损耗问题的确是客观存在的,但是不应该因为这件事情有风险、有难度,就不去做正确的事情。从农产品的流通来讲,即使今天通过地面渠道,从产地直到消费者拿到农产品,中间的损耗也是大量发生的,只不过消费者看不见。


电商企业需要做的,是推动更多农产品从产地直发,省掉所有中间环节,在提升效率、节省成本的同时,要尽可能运用新的技术来改善包装和物流环节,尽可能降低甚至避免农产品的损耗。


新京报:电商平台推动农产品的标准化?


黄峥:农产品的不稳定其实是农产品的根本问题,熟和太熟不稳定,还有果大果小,还有味道不稳定,它就是这样一个东西,它是大自然的产物,每个基因都不一样。电商平台应该把覆盖产区情况、物流条件等信息上传,让流通标准化。同时要推动上游与运输环节的配合做得更好,比如说采摘的时节、如何包装等,随着上游有传感器和数据的完善,在未来两年行业应该会有超乎想象的进展。


新京报:哪些技术创新的应用将对行业产生重大影响?


黄峥:随着物联网的发展和5G大规模投入使用,行业供应链环节的信息获取和交互速度将逐渐突破到新的层次。新技术的应用,将给农产品生产和流通环节带来过去30年不曾出现的巨大变革。


新京报:电商扶贫工作的执行上有哪些难点?


黄峥:我们的感受是救急容易,但彻底改造贫穷很难。一定要从根子上让它自身形成一个正循环,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自己有造富的能力。第二是人才,一定要让优秀的人投身这个领域。


同题问答


世界互联网大会已开五届,过去5年互联网行业让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黄峥:中国在互联网领域是处于世界领先的。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与领先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最近五年,我印象最深的是,整个国家和行业都在思考如何使得互联网行业在扶贫减贫促进社会公平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形成更大的产业能力与价值。


展望未来五年,你认为世界互联网行业会有哪些趋势?


黄峥:互联网会与更多的传统产业相结合,特别是农业。分布式人工智能技术和5G物联网会给整个农业生产带来过去二三十年都不曾有过的巨大变革。


记者 杨砺 编辑 张瑞杰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