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乌镇,联合国经济发展助理秘书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埃利奥特·哈里斯,这是他第一次来乌镇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他表示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非常成功,希望明年再来。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今年第一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薛原26岁,她是“之江实验室”的一名解说员,这几天,大众对科研成果的极大热情让她感受深刻。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陈老三在乌镇已经养了12年鸬鹚,这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他一届都没落下。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72岁的钱桂文是土生土长的乌镇人,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5年来,她一直负责清洁工作。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面馆大厨李顺铁端着自己做的面,他经历了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车溪筷子铺店员石佳丽手拿一盒筷子,她经历过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她介绍,整个景区因世界互联网大会而覆盖WiFi,上网很方便。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顾建芳是益大丝号乌锦挡车工,经历了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她介绍,前来参观的外国嘉宾通过这里了解到中国的传统纺织和乌锦。 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世界互联网大会昨天在乌镇闭幕。深秋季节,水乡乌镇迎来了熟悉的老朋友,也迎来了很多新朋友。

  68岁的冯培祥是乌镇景区志愿者协会会长,这个志愿者团队共有32人,一半以上连续参加了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改变着小镇,也改变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手机社交软件的普及为冯培祥的管理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捷。几年前,通知志愿者开会要一个个打电话发短信,如今在微信群里“@所有人”,大家就都知道了。

  对于冯培祥这样在小镇生活了一辈子的老人,通过互联网医疗在线问诊,更是获得了便捷的健康保障。

  陈老三在乌镇养了12年鸬鹚,这5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他一届没落下。很多连年参会的中外嘉宾也认识了他,开会之余特意在景区里寻找他和鸬鹚,拍照留念。陈老三说,这5年,他最大的感受是乌镇的水更清了,环境越来越好,他和鸬鹚生活得很舒服。

  车溪筷子铺店员石佳丽经历了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她说,大会让整个景区WiFi全覆盖,顾客挑选筷子时,可以随时上网查找同类产品作比较。益大丝号乌锦挡车工顾建芳,从没想过会成为中国传统纺织的世界传播者,如今每年世界互联网大会都有很多外国嘉宾通过她了解乌锦。

  自从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许多大咖吃过的书生羊肉面馆成了“网红店”。面馆大厨李顺铁已经在这里工作了9年,他记得第二届互联网大会时,马云来吃的是“招牌羊肉面”。“过去游客点面要排队,从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始,客人只要坐在座位上用手机扫码就可以点了”。

  昨天中午,联合国经济发展助理秘书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埃利奥特·哈里斯也来书生羊肉面馆吃了碗面。

  哈里斯今年刚担任经济发展助理秘书长兼首席经济学家,也是首次来到乌镇参会。“中国民众使用互联网技术比其他国家民众更便捷,例如手机支付,这项技术在乌镇以及整个中国已经普及,这是其他国家还没出现的。”哈里斯说,中国社会利用互联网技术的程度令全世界瞩目,并且努力使国家经济向数字经济方向发展。

  “我非常希望明年继续来乌镇,这是一个美丽的水乡,会议非常成功,让我学到了很多。”乌镇的“新朋友”哈里斯说。

  采写/新京报记者 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