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北京崇文门路口,东城交通支队前门大队二警区警长张德纯正在劝导逆行的非机动车辆。 实习生 湛超越 摄


扫描二维码,看更多礼让斑马线的故事。

  张德纯说,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后,司机鸣笛催行人的现象已经很难见到了

  “各种交通参与者的通行秩序明显改善,互相礼让的氛围也正在形成”,对于如今北京的交通文明状况,东城交通支队前门大队二警区警长张德纯给出了这样的评价。他坦言,没有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以前,不少驾驶员脾气很大,通过路口时经常连续鸣笛催促行人,如今这样的现象已经很难再见到了。

  在张德纯看来,维护交通文明不仅是交警、协管员和公共文明引导员的责任,也有赖于全社会的参与,而交警的责任就是要当好路口文明礼让的“守门员”。

  

  现场

  小男孩独自过马路 交警上前援助

  11月9日上午10点,崇文门路口南北向的信号灯刚刚变红,一位看上去不满10岁的小男孩丝毫不顾及即将驶过的机动车,蹦蹦跳跳地朝着马路对面跑去。见此情景,东城交通支队前门大队二警区警长张德纯赶忙向来往的机动车招手示意减速让行,迎着小男孩跑去,拉着他的手快速抵达安全区域。

  “小朋友,你的家长呢?怎么一个人过马路呀?”为了避免让孩子担惊害怕,张德纯没有像批评教育成年人那样严厉,而是俯下身来耐心询问,但小男孩始终支支吾吾说不清父母在哪儿。为避免发生意外,张德纯紧紧拉住了小男孩的手,不让他再随意跑动。数分钟后,小男孩的父母才通过路口,十分惭愧地来到了民警身边。经过询问得知,他们一家特意带孩子来北京看病,孩子淘气挣脱了父母的管束,才一个人跑过了马路。张德纯了解到情况后,再三叮嘱父母注意看管好孩子,注意交通安全。

  “现在天气越来越冷,有的骑行者为了能节省时间就选择抄近路。”当日上午的执勤中,张德纯和同事还在崇文门路口“扣下”了五六位逆行的骑车人,他们的“借口”都是逆行比较方便,其中最令他担忧的还是外卖小哥。

  “他们送餐有时间要求,常常为了多接几单或是着急送餐而不顾交通法规,在所有非机动车骑行者中,外卖送餐员的违法情况也最严重。”张德纯告诉记者,对于违规的骑行者交警都会进行实名登记,如果外卖、快递人员多次违章,还会向他们所属的公司反馈。

  提醒

  斑马线上有行人 机动车应停车让行

  作为“礼让斑马线”工作的重点之一,张德纯告诉记者,对于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具体方式,有不少驾驶员还存在一定的误解,认为只要能做到在斑马线前减速避让行人和非机动车就可以了,但根据《北京市实施办法》的要求,遇到斑马线上有行人通过时,应该自觉做到“停车让行”。

  此时,一辆未礼让行人的机动车被张德纯扣下,男驾驶员辩解称,看到有行人通过时,已经减速避让了。“按照道交法要求: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遇行人通过时,应当停车让行,因此不是说您减速了就可以的。”张德纯表示,为避免因为互相不清楚对方意图而导致意外,驾驶员可以通过一些手势、动作示意行人和非机动车“我已停车,现在可以通行”。

  ■ 对话

  礼让斑马线是一种社会公德

  新京报: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以来,路口发生了怎样的改变?

  张德纯:崇文门路口明显“平安”了不少,事故发生概率显著降低。去年以来,我们在地铁站出口自制了“行人安全岛”,斑马线上的交通乱象明显改善。

  其实,以前很多人车发生碰撞的交通事故都是发生在斑马线上,不管责任在哪一方,都反映了行人、骑行者、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的淡薄。

  目前,机动车驾驶员文明程度提升比较明显。以前鲜有转向机动车会自觉礼让行人,遇到人车交织时,不少驾驶员火气大得很,经常是连续鸣笛催促行人,如今这样的现象已经很难再见到了。但必须承认的是,非机动车的违法行为让人担忧,骑车逆行、越线停车闯红灯、电动车违规带人等现象仍然存在。

  新京报:你对于交通参与者有什么期望?

  张德纯:交通文明不是一句空口号,道路交通秩序需要所有人共同维护,遵规守序出行也是每个交通参与者安全的根本保障。近期,我们大队结合《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进一步强化了对非机动车违法的打击力度,希望大家都能杜绝电动车逆行、闯灯、越线、违法载人载物的行为。

  我们发现,在处理非机动车的违法行为时,仍有部分市民抱有抵触情绪,某些违法载人载物、闯红灯的电动车骑行者看到前方有民警阻拦,自知行为不当,甚至会直接掉头加速离开,这十分危险。希望交通参与者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能够正确对待交警的批评教育和现场处罚,千万不可以用更加危险的方式来逃避处罚。

  新京报:交管部门会怎样处理机动车不自觉礼让斑马线的行为?

  张德纯:“礼让斑马线”这个名词虽然是近几年新提出的,但相关的理念和要求其实早有法律规定。在我们的日常执法工作中,采用的是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对司机进行手势和语言的提示,如果司机还是不顾及行人的安全,我们才会把涉事车辆拦停,对司机进行罚款处罚。

  根据《北京市实施办法》要求,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遇行人通过时,应当停车让行;未停车让行的,处200元罚款记3分。

  维护交通文明不仅是交警、协管和文明引导员的责任,还有赖于全社会的参与。礼让斑马线不仅是交通法规的要求,还是一种社会公德,而我们交警就是路口文明礼让的“守门员”。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