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严选与雷山县就电商扶贫进行签约。

  11月10日,网易旗下自营生活类精品电商品牌网易严选,在贵州宣布启动“品牌共创脱贫计划”,并将以贵州黔东南作为首站试点,探索严选模式赋能贫困县品牌打造新方法。在政策号召下,网易、阿里巴巴、京东、今日头条等国内互联网“大户”纷纷迅速响应,跨入企业扶贫大军,而作为精品电商的领军品牌,网易严选的扶贫模式则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样板。新京报记者 刘畅

  品牌打造-电商扶贫的2.0模式

  电商扶贫不是新鲜事儿。《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明确强调,加大“互联网+”扶贫力度。帮助贫困地区卖货,成为淘宝、京东等成熟电商平台所选择的最方便、最适合的扶贫模式。

  网易严选表示,不同于“短平快”的卖货,他们所选择的“品牌共创脱贫计划”是通过自己最擅长的品牌打造方式入局扶贫。

  据悉,网易严选与雷山县就电商扶贫进行签约,网易严选将在“西江千户苗寨”建立“严选·雷山”文化馆,以业界首创的严选模式赋能雷山县品牌形象打造,从地区产业发展规划、供应链源头、商品打造等上游入手,将电商扶贫带入到2.0新阶段。

  网易严选方面向记者介绍,网易严选自2016年4月上线以来就以品牌形象震动电商行业,可以说品牌赋能本身就是严选成功的重要条件,这让严选提出以品牌赋能方式扶贫令人信服。

  “今天选择雷山帮扶,不仅是给雷山提供一个展销平台,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能够通过网易严选,为雷山的特色农产品、民族文化产品提供从设计、包装再到营销的全方位提升服务。”网易严选CEO柳晓刚在会上表示,严选模式倡导提升供应链效应、节约和环保,通过提炼网易严选基因,有很大机会提升贫困地区农民文化等产品的生产效率。

  而雷山本身有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网易严选帮助雷山打造品牌形象成为可能。

  据雷山县委副书记、雷山县人民政府县长袁刚介绍,雷山是中国苗族文化的展示体验中心,区域内苗族文化丰富多彩。截至2018年,雷山县已有苗年、苗绣、苗银等13项文化遗产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是全国获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最多的一个县。

  专家组共同把脉雷山经济

  网易方面表示,作为杭州重要民营企业,杭黔帮扶是网易义不容辞的责任。当前雷山县“减贫摘帽”进入冲刺期,网易严选通过品牌赋能、产业扶持、消费扶贫,帮助雷山有效开发当地的文化资源、农业资源,助力脱贫攻坚。

  此次杭黔东西部扶贫协作签约暨雷山文化形象征集活动启动仪式上,为保证活动的长效机制,还成立了由全国设计大师、城市名片研究领域专家、经济学教授、贵州民俗文化权威学者等组成的“雷山文化形象顾问”专家组,打造出一套适合雷山县的扶贫、脱贫新模式。

  “杭州在帮扶过程创新模式,网易严选帮扶雷山县打造线上线下融合零售电商模式,突出文化特点。”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表示。

  与会专家认为,雷山县更适于打造具有高识别度、高传播力的文化形象,即品牌赋能的创新方式完成脱贫攻坚。结合专家组讨论意见,雷山县人民政府将委托网易严选在国家4A级景区“西江千户苗寨”建立“严选·雷山”文化馆,负责雷山县文化品牌形象打造工作,并依托雷山县品牌形象深度开发雷山县系列特色商品。

  同时,为进一步做好对口帮扶工作,杭黔两地妇联授予网易严选雷山文化馆“一枝独秀”杭黔妇女对口帮扶联络站牌匾,并与网易严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继续在杭州市商委的指导下,以电商帮扶为抓手,整合优质资源共同为黔东南州绣娘提供订单式培训、设计、制作、销售,帮助黔东南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亲善大使朱哲琴在现场表示,自己致力于为中国文化培植基因近十年,遗憾的一点是没有真正将文化作为生动的产品传递到多数消费者手上,没能让文化改变这些工匠的生活状态。她认为网易严选的电商扶贫2.0模式或将带来改变:“我觉得网易严选在雷山黔东南这个文化的发展中起非常重要的作用,希望和雷山县、严选,所有的这些苗族朋友完成这个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