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土豆接力”由东城、崇礼两区牵头创办,新京报我们视频全程直播,引发社会关注

  距离北京240多公里的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今年至少有360吨土豆滞销。作为该区的对口帮扶单位,北京市东城区发起了“土豆接力”扶贫帮困活动。昨日,新京报记者在崇礼区实地采访发现,经过一天的爱心接力,大部分土豆都已卖出,剩余土豆被雪松集团全部买走。新京报“我们视频”昨日直播了爱心接力活动,引发社会关注。记者了解到,崇礼区碌碡村剩余的23吨土豆均被“消化”。

  东城、崇礼牵头土豆“爱心接力”

  新京报记者昨日实地走访张家口市崇礼区碌碡村滞销土豆的村民家,发现部分村民已将土豆装进麻袋中,等待运往北京。

  当地一位村民向新京报记者介绍,今年家里只种了土豆,卖土豆的收入几乎是他们一年的主要经济来源。“前段时间天气突然变冷,土豆根本卖不出去,一家人都非常着急,没有办法,还好有了这次活动,能卖出土豆非常开心。”该村民说。

  崇礼区碌碡村村支书向新京报记者介绍,碌碡村自有村民开始种地起便种植土豆,今年收获的几百吨土豆大概卖了一半、滞留了一半。据介绍,今年该村至少有360吨土豆滞销,截至昨日还余23吨土豆未卖出。

  我国滑雪史上首位世界冠军郭丹丹今年以“土豆大使”的身份,为崇礼土豆代言。郭丹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这次为土豆代言,不仅关乎“土豆”,还关乎“冬奥”。“一方面想为这里的土豆代言,另一方面也想帮助这里的农民。崇礼是2022年北京冬奥的举办地之一,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让更多人关注崇礼,在2022年为全世界展现一个更好的崇礼。”郭丹丹说。

  记者了解到,本次“土豆接力”公益项目由东城、崇礼两区组织部门牵头创办,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线党员干部对接下,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会参与”新模式。在东城区委组织部倡议下,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驻区党政机关人民团体踊跃参与爱心认购。

  销售后剩余土豆被企业照单全收

  昨日“爱心接力”后,土豆还有一些余量,被雪松集团照单全收。记者采访到雪松控股集团品牌负责人,据该负责人介绍,购买这些土豆,就是为了尽快帮农民朋友消化,不让他们再发愁。

  “雪松控股集团一直非常注重社会责任、关心社会热点问题,今天我们在北上广深的许多同事看到了‘土豆接力’的直播,公司高管以及董事局主席都关注到了这个信息,董事局主席还提议,公司在北京有业务总部,而雪松旗下的供通云供应链集团、社区生态运营集团也都在北京有不少业务,看看能否想办法尽快帮助消化这些滞留的土豆,让崇礼的农民朋友不再发愁。”上述负责人表示。

  买了这么多土豆怎么处理?该负责人表示,公司计划免费赠送一部分土豆给项目的业主和客户,同时免费提供一部分土豆给福利院、敬老院、有需求的学校等机构。“由于时间比较短,而且目前土豆的具体总量还没计算清楚,我们尽可能地联系北京以及张家口附近的用户来消化这些土豆,实实在在地把新鲜的土豆送到饭堂、送到百姓家里,真正让公益行动产生价值。”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见习记者 李丽霞 实习生 徐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