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市郊铁路S2线驶过S形弯道,两侧山花烂漫。

图/视觉中国

  栈道、观景平台将形成两个大小环线,满足游览需求;栈道两侧、进山路两侧还将种植元宝枫、栾树等

  新京报讯 (记者黄哲程 通讯员韩慧)近日,昌平区居庸关村九仙庙沟S2线铁路两侧的登山栈道、观景平台等设施建设工程启动,预计明年春季完工。

  线路穿越樱花树丛 被称“花海列车”

  北京市郊铁路S2线(以下简称“S2线”)开通于2008年8月6日,是在京包铁路和康延支线上开行的通勤列车,也是北京市的第一条市郊快速通勤铁路运输系统。目前S2线由黄土店站始发,行驶至延庆站。

  S2线途经居庸关长城,该段铁路两边长满各种植物,其中有众多樱花树。2015年,S2线列车经过樱花花海的照片在网上走红,网友们把S2线列车称为“花海列车”。由于S2线可用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刷卡上车,也有不少人称其为“开往春天的地铁”。每年樱花季,每天会有近千名摄影爱好者和游客聚集到居庸关村九仙庙东坡S2线铁路两侧,拍照赏花。这引起铁路部门和南口镇、居庸关村的关注,山火、游客安全等问题亟待解决。

  建观景台等设施消除安全隐患

  为减轻森林防火压力、消除S2线列车运行安全隐患,昌平区安排南口镇政府设计编制了《关沟沟域生态修复及基础设施(含居庸关花海节点)建设工程》,并于2017年批准该项目。昌平区财政投资,在居庸关村九仙庙沟建设登山栈道及观景平台、生态厕所等设施,进一步规范游览路线,为游客提供便利,同时消除安全隐患。

  由于该工程涉及十三陵林场部分地块,需要征得十三陵林场同意,但彼时十三陵林场还未获得市园林绿化局批复,工程因而暂缓。此事引起了北京市人大昌平团代表王树娟的关注。

  在北京市十五届一次会议上,王树娟提出了关于加快关沟沟域生态修复及基础设施(含居庸关花海节点)建设工程审批手续办理的建议,建议市园林绿化局协调十三陵林场尽快批复相关项目建设手续。目前,南口镇政府、居庸关村正与十三陵林场进行协调沟通,完善施工相关手续。

  南口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居庸关村九仙庙东坡将新建总长度为2200米的栈道、3处观景台、17处休息点,形成两个分别为1030米、780米的大小环线,满足不同游客、村民的要求。

  同时,该工程还将在栈道两侧、进山路两侧进行绿化彩化,主要种植元宝枫、栾树、金枝国槐等彩叶树种,以及金银木、榆叶梅等开花植物,游客在四季都可以欣赏不同景色。负责人介绍,如果相关手续顺利,预计工程将在明年春季盛花期前完工。

  ■ 链接

  S2线将直达世园会园区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北京延庆区举办,时间为4月29日至10月7日,会期162天。今年10月10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世界园艺博览会事务协调局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世园会相关进展情况。

  延庆区副区长吴世江介绍,市郊铁路S2线将直达世园会园区。同时,还将协调铁路部门扩大车辆编组、增开列车频次,每天可以对发16-18对,运送约3.3万名游客往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