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据天津媒体报道,一段时间以来,天津一些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开得变味离谱。

报道披露:有个别单位的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主题是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反对圈子文化、好人主义,但录音和文字记录发现,从书记到班子成员的讲话,只字未提如何“肃黄”、如何落实市委部署、如何净化政治生态。还有某个单位的党委民主生活会,居然出现了笑场的情形。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这并非天津首次批评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不力,此前已有多个单位和个人被通报。

其中,最典型的是天津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东。

去年6月,王建东被免职。在市委对其的通报中,专门提到其对肃清黄兴国工作的敷衍行为。

“(王建东)对市委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部署重视不够,推动落实不力,接到市委文件仅简单圈阅后即归档,未按照市委要求部署开展此项工作。”通报称。

今年9月,王建东因涉嫌受贿罪、贪污罪,被提起公诉。



天津拉开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的序幕,起于去年2月。当月,天津市委通过了《关于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工作意见》。

去年4月,十届天津市委进行了第十七轮巡视。巡视发现:有的党组织政治敏感性不强,对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认识不到位、行动有差距,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在一定范围依然存在。

去年8月,十一届天津市委的首轮巡视,又对市科委、市规划局等单位开展了专项巡视。其后有5个单位“上榜”,被通报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不力。

根据巡视反馈,天津市规划局“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工作被动应对”;天津市国土房管局“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工作组织领导不力”;天津市环保局“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工作没有摆上位,对净化修复政治生态不重视”;天津市中小企业局“开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工作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整治打折扣、走过场”;天津市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不彻底,净化政治生态工作不落实,存在圈子文化土壤”。

除了以上单位,天津市委巡视组还发现多个单位“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修复政治生态工作不深入、不认真,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不严肃、走过场”。


今年初消息显示,对此,市委责令29个党委(党组)重新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20个党委(党组)重新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去年11月,天津市委专题召开了净化政治生态工作座谈会,对肃清工作“敲警钟”。

会议称,对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工作重视不够、执行不力、效果不好,打折扣、搞变通的,坚决予以通报批评,“对组织领导不力、掩盖问题、应付整改的,严肃追责”。


新京报记者撰稿/许腾飞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