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飞鹤乳业专属农场。飞鹤乳业打造了完整的全产业链,实现了从牧草种植、规模化奶牛饲养到生产加工、物流仓储、渠道管控乃至售后服务各个环节的全程可控。


图为飞鹤乳业专属牧场。 受访者供图

  飞鹤奶粉董事长冷友斌:飞鹤奶粉蛋白质、菌落总数等指标均超欧盟标准,“做乳业必须抓好奶源”

  11月12日下午4点30分,外交部向全球推荐黑龙江活动在外交部“蓝厅”举行。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介绍,黑龙江地理位置位于世界公认的粮食、肉类、乳制品、绒类黄金产业带,发展高品质的农牧产品加工业有着得天独厚的原料优势和生态优势。

  据了解,黑龙江今年大力发展畜牧业,新建成的500多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生鲜乳蛋白、脂肪含量、菌落总数、体细胞数等营养和健康指标达到欧盟乳业质量标准。黑龙江省长王文涛发表致辞时也谈到上述优势。

  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友斌表示,黑龙江发展乳业优势明显,“以我们飞鹤来说,我向全国消费者承诺,我们的产品质量靠得住,我们的配方更适合中国宝宝的体质。”

  向全国消费者做出承诺,冷友斌的底气在哪里?产品是不是真能“靠得住”?

  

  “飞鹤奶粉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

  新京报:现在不少国内消费者买奶粉习惯于海外代购,对国产奶粉仍然不是很信任,对此你怎么看?

  冷友斌:这些年,对我们国产乳业来说,日子不太好过,这不能怨消费者。可洋奶粉就真的好吗?就真的适合中国人吗?每个国家都会针对国民体质,设计自己的奶粉配方,国外配方未必适合我们中国人,特别是婴幼儿。我们是做婴幼儿奶粉的,所以我们提出飞鹤奶粉要“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

  新京报:你敢向全国消费者承诺“自己的奶粉靠得住”,你的底气在哪里?

  冷友斌:我们通过了FSSC22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和ISO9001国际标准化组织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还曾通过了欧盟BRC“食品安全全球标准”和IFS“国际食品标准”双重认证。在蛋白质、菌落总数等多个指标上,我们完全超过了被视为世界最严的欧盟标准,比如新鲜生牛乳微生物低于5000/毫升、体细胞小于18万/毫升,乳脂、乳蛋白含量分别在4.2%和3.3%以上。

  我们连续两年入围世界乳制品创新大奖,成为全球首家从配方成分到工艺技术全方位得到组委会认可的婴幼儿奶粉品牌。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这是食品界的“诺贝尔奖”,我们母乳化系列产品星飞帆已经连续4年拿下了这个大奖。

  新京报:你有哪些证据,证明自己的产品比洋奶粉强呢?

  冷友斌:从2010年开始,我们参与国家863课题、国家十二五科技计划等国家科研项目,参与搭建了中国范围最大母乳数据库。还和哈佛医学院、佛蒙特大学,打造了两国四地研发平台。

  我们跟国内权威机构合作,对婴幼儿配方奶粉进行临床喂养试验,实验结果证明,喝飞鹤奶粉的宝宝,跟吃母乳的宝宝并没有明显差异。我敢说,飞鹤的奶粉,是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

  2017年,央视CCTV2《消费主张》做了一个全球奶粉的大比拼,把19种洋奶粉和飞鹤等三个国产品牌,送到了“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所有符合中国宝宝体质的检测指标里,飞鹤都排第一。

  北纬47°世界黄金奶源带上布局奶源基地

  新京报:配方只是奶粉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奶源地。你怎么让消费者对奶源地放心?

  冷友斌:从2001年开始,我们在北纬47°世界黄金奶源带上,开始布局奶源基地,以奶源基地为基础,形成我们的全产业链。当年,我们有了钱首先给牛买草、买料,保证牛的饲料和营养,做乳业必须“以牛为本”。可是不少同行当时不这么看,还有人笑我傻。2008年三鹿事件发生以后,证明我们走的路是对的。

  新京报: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发生时,你在干什么?

  冷友斌:那天我在家里打针,新闻联播要公布全国乳品企业的检测结果,我头一次手心出汗,其实心里知道,违规企业名单里肯定没飞鹤,因为我们有自己的奶源地,心里有底。新闻联播一公布完,我连夜就往单位跑,开全国的电话会,事实证明这些年我们走的路、我们的战略是对的,我们的方向是对的,我们建牧场是对的。从那以后,我们全员达成了一个共识,任何事情不能给品质让路,如果品质不好,品牌做得越大,风险系数越高。

  新京报:你们的奶源地,从土壤到水源,能给消费者什么样的承诺?

  冷友斌:我们的奶源地绝对绿色天然无污染。就拿挑选奶牛这件小事来说,我们6次出国挑牛,5次澳大利亚,1次乌拉圭,总共走了一千多个牧场,一头一头看眼睛,看鼻子,看乳房结构是否匀称。

  这样精心挑选回来的奶牛,就住在北纬47°这条世界黄金奶源带上。齐齐哈尔这个地区处在全球最佳的奶牛饲养带,我们就选择这个纬度带来建工厂和生产基地。这里还有扎龙湿地和克东天然苏打水。

  我们牛吃的饲料,也是世界黄金奶源带上长出来的青贮玉米和燕麦,还有紫花苜蓿。我们在齐齐哈尔有30万亩地,种植青贮玉米、紫花苜蓿、籽粒玉米、燕麦草。

  牧场挤奶到送达消费者最快9天实现

  新京报:“新鲜度”也是消费者非常关心的一个指标,你觉得你们生产的奶粉,足够新鲜吗?

  冷友斌:我们提出的是“品质不能为任何事情让路”,对生牛乳、原材料、半成品、成品进行24小时全程跟踪检验、25道检验工序、411项次的检验。我们构建了2小时生态圈,保证从牧场挤出来的新鲜生牛乳一次喷雾干燥成粉,实现了最快9-28天内就能从牧场挤奶到送达消费者手中,最大程度保证了产品的新鲜。

  新京报:你的孩子,喝你们自己生产的奶粉吗?

  冷友斌:飞鹤所有的员工宝宝都喝飞鹤奶粉长大,不单是我自己的两个女儿,我所有的员工,包括和飞鹤合作的所有供销商、经销商和渠道商都喝飞鹤,而且大家见证了飞鹤产业链模式,见证了它的安全品质。

  我们北京总部的墙上,以及齐齐哈尔每一个工厂的墙上都有员工自己宝宝笑脸组成的“宝宝墙”。这是我们北京总部的宝宝墙,“飞鹤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这行字的右边就是我的女儿。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飞鹤宝宝。

  文/周伟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