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纪委监委11月14日消息:江西广播电视台原党委书记、台长杨玲玲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江西省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杨玲玲是今年以来,江西广播电视台第6名被查的干部。


今年6月26日至29日三天间,江西广播电视台三位时任中层干部接连被宣布调查:江西广播电视台电视广告中心控管科副科长熊雪榕,江西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总监周继革,原江西电视台卫视频道运营部副主任陈小红。

此后,江西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李建国于9月4日被调查;江西广播电视台原党委委员、副台长张晓建于11月1日被宣布调查。

从中层干部,到两个副台长,再到此番被宣布调查的曾任江西广播电视台一把手的杨玲玲,上述“节奏”,表明江西广播电视台的反腐正在持续发酵中。

公开简历显示,杨玲玲出生于1956年11月,江西临川人,1993年起担任江西电视台新闻部副主任;1998年起担任江西电视台副台长。2000年至2005年,先后担任江西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党委委员、副局长,这期间一直兼任江西人民广播电台台长。

2005年,杨玲玲由江西人民广播电台调到江西电视台,任江西省广播电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江西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

2012年,江西实施了省级广播影视体制改革,整合原江西人民广播电台、原江西电视台为江西广播电视台,为江西省政府直属、省委宣传部领导的正厅级事业单位。

改革后,杨玲玲任江西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直到年满60周岁后,于2016年12月被免职。卸任江西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后,去年3月,被聘为江西省人民政府参事。

上述履历意味着,杨玲玲是江西广播电视系统的“老人”,曾先后担任江西人民广播电台台长、江西电视台的“一把手”。“两台合并”(即江西人民广播电台台长、江西电视台合并)组建江西广播电视台后,又担任了4年江西广播电视台的“一把手”。

杨玲玲担任江西电视台台长期间,江西卫视曾推出《金牌调解》栏目,将人民调解搬上电视荧屏。之后选择栏目中的部分案例,出版发行了《金牌调解》系列丛书。

杨玲玲担任《金牌调解》系列丛书主编兼编委会副主任。丛书中对于“作者”如此介绍称:杨玲玲,江西广播电视台台长,研究生,高级编辑,1980年毕业于江西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1993年荣获全国首届“韬奋新闻奖提名奖”;1994年荣获首届“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首届江西全省十佳记者、编辑;1995年被评为省直机关十大杰出青年;1997年获得“国务院特殊专家津贴”。

当地媒体也曾报道称:自1980年杨玲玲调入江西电视台新闻部后,至1995年,“省内省外大大小小的嘉奖被她赚了个‘盆满钵满’:她采编的新闻片有12条获全国、全省或本台一等奖,26条获二等奖,21条获三等奖”。

值得注意的是,在杨玲玲之前落马的江西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李建国、张晓建,也曾经是业务骨干。李建国、张晓建都是杨玲玲的老下属。


李建国共计担任了杨玲玲11年副手,其自2003年起任江西电视台副台长。2012年“两台合并”后,任江西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


2012年,李建国曾获评长江韬奋奖。前文提到的调解类节目《金牌调解》,就是李建国首创的节目,此外,他还首创故事类节目《传奇故事》。

张晓建自2001年起担任江西电视台副台长,2012年后任江西广播电视台副台长,2014年退休。其也给杨玲玲担任了9年副手。

据公开报道,张晓建曾先后有30多件新闻作品获奖,并曾获得国家公益广告政府奖、全国广电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杨玲玲简历

杨玲玲,女,汉族,1956年11月出生,江西临川人,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1974年12月参加工作,1976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3年12月至1995年9月,任江西电视台新闻部副主任;

1995年9月至1998年8月,任江西电视台新闻部副主任、主任编辑;

1998年8月至2000年7月,任江西电视台副台长;

2000年7月至2000年8月,任江西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

2000年8月至2003年5月,任江西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江西人民广播电台台长;

2003年5月至2003年12月,任江西省广播电视局党委委员、江西人民广播电台台长;

2003年12月至2005年5月,任江西省广播电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江西人民广播电台台长;

2005年5月至2005年12月,任江西省广播电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江西电视台台长;

2005年12月至2009年2月,任江西省广播电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江西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

2009年2月至2012年4月,任江西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江西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

2012年4月至2013年12月,任江西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党委委员;

2013年12月至2016年12月,任江西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版权局)党组成员;

2017年3月,被聘为江西省人民政府参事。

2018.11接受江西省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撰稿/新京报记者王姝  校对: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