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优质科技上市公司提供总计200亿元的融资额度;首笔5000万元贷款已发放

  新京报讯 (见习记者于音)记者在昨日举行的“海淀国资委服务企业”座谈会上获悉,海淀区国资委已与江苏银行北京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向融资难民营企业发放贷款,为民营企业纾困。据介绍,目前,首笔5000万元贷款已发放到位。

  11月8日,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根据协议,江苏银行北京分行将为单一优质科技上市公司的股东提供最高2亿元的配套贷款、向海淀区优质科技上市公司提供总计200亿元的融资额度,进一步调动社会资源共同完善海淀区“股+债”的支持体系。

  签约当天下午,江苏银行北京分行向海淀区上市公司博天环境发放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下的首笔贷款5000万元,对博天环境的另外5000万元贷款也将于近期发放。双方还就增加区属国企授信贷款、合作设立协同发展基金等事宜进行了洽谈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据悉,海淀区国资委发起设立了100亿的海国东兴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基金,目前寻求支持基金合作的上市公司已有40多家。江苏银行北京分行的配套贷款,对支持基金形成有效补充。经区国资委协调争取,江苏银行北京分行同意将股权质押率提高至最多可达7折。

  截至2018年10月底,海淀区有民营企业23.9万家,占全部法人机构的82.7%,其中民营科技企业12.4万家,占全部民营企业的51.9%;境内民营上市企业78家,占全部上市公司的60.5%。

  据介绍,海淀区国资委正在与其他金融机构洽谈合作,进一步整合金融资源,完善海淀纾困体系。

  ■ 数读

  3家民营总部企业入围世界500强

  民营总部经济已成推动首都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

  记者昨日从北京市商务局获悉,近年来,市商务局通过制定行业发展促进政策、资金补助引导、搭建对外交流平台等举措,支持各行业民营企业发展。今年以来,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规范化典型示范项目、便民商业网点建设提升、春节家政服务保供、岗位技能素质提升等方面支持资金约5500万元。

  据了解,近年来,北京市商务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规范和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的工作方案》《关于推进北京市物流业降本增效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助推相关行业民营企业发展。

  同时,以资金支持等方式推动流通领域重点民营企业发展。近三年,支持物美集团、永辉超市、首航国力等连锁企业项目资金3700余万元。

  此外,市商务局还通过创办北京双向投资论坛、搭建高风险国家对外投资统一保险平台、优先安排企业参加境外展览等手段,提升民营企业“走出去”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今年以来,已备案或核准的境外直接投资企业和机构中,民营企业共3000余家,占全市总数八成,协议投资额约600亿元,占总投资额近七成;共向民营企业支持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9000余万元,占全市支持资金的76.1%。

  截至目前,北京市民营总部企业492家,占全市总部企业12.4%,较2017年提升3.4个百分点,3家民营总部企业入围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

  新京报记者 周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