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十大重仓股中金融股占半壁江山;三季度增持美国银行、高盛,建仓做多摩根大通

  11月14日,受投资界高度关注的伯克希尔·哈撒韦披露13F文件,文件中显示,三季度增持苹果、美国银行、高盛以及通用汽车;建仓做多摩根大通和甲骨文;清仓沃尔玛和全球第四大制药企业赛诺菲。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伯克希尔再度小幅增持苹果52.3万股,总持股增至近2.53亿股,“不懂科技”的股神巴菲特进一步巩固苹果二股东的地位。与此同时,其告别了世界五百强的沃尔玛。

  从增减持幅度和前十大重仓股看,股神巴菲特是“果粉”但更爱金融股,10大重仓股金融股占半。

  小幅增持苹果,十大重仓股金融股占6席

  根据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披露三季度持仓报告13F显示,除了继续增持苹果以外,伯克希尔·哈撒韦还增持了美国银行、高盛和通用汽车,并建仓做多摩根大通和甲骨文。值得注意的是,沃尔玛和全球第四大制药企业赛诺菲遭遇清仓。

  从三季度持股报告来看,虽然巴菲特身为苹果“真爱粉”,巴菲特依然热衷于金融板块的投资,不管是增持美国银行、高盛,还是建仓做多摩根大通,都显示了“股神”的爱好。

  公开资料显示,按市值算,前十大重仓股中,金融板块占6席。

  二十年后,巴菲特清仓沃尔玛

  除了对苹果以及金融板块的热情不减,伯克希尔·哈撒韦此次的持仓报告透露出对零售业的不看好,沃尔玛成为巴菲特的“弃子”。

  数据显示,巴菲特旗下公司1998年建仓买入沃尔玛,2005年,巴菲特再买入沃尔玛约1994万股。

  然而,沃尔玛的年复收益率并不显眼。2006年上涨0.13%,2007年上涨4.89%,2008年上涨20%,2010年上涨3.22%。仅在2011年上涨13.84%,2012年前8个月上涨了24%。

  事实上,巴菲特一直并不看好零售业。消息称,巴菲特曾公开表示,一直以来,零售业对自己“不太友好”,很难与亚马逊等电商进行竞争,物流也很难与电商竞争。

  亚马逊与沃尔玛的股价变化图也证明了这一点。在2014年,沃尔玛股价进入小高峰后,就一路走低,截至2016年年底,累跌超过20%,然而在此期间,亚马逊则一路高涨近200%。

  早在2016年四季度,巴菲特就抛售了手中沃尔玛90%的股票。

  今年,整体来看,沃尔玛股价变化微有上涨,然而对比亚马逊的一路高歌,甚至总市值一度破万亿,沃尔玛显得“后劲不足”。

  有分析人士猜测,沃尔玛股价不太争气也是巴菲特清仓沃尔玛的重要原因。

  销量不及预期,股价持续下跌,巴菲特增持苹果看走眼?

  根据伯克希尔·哈撒韦披露13F文件公布的数据,目前巴菲特的投资公司持有的苹果股票价值已经攀至569.9亿美元,为第一大重仓股。

  从2016年1月,伯克希尔·哈撒韦建仓苹果之后,巴菲特已经多次增持苹果。

  而在2011年之前,巴菲特还从未涉足科技股,并坚持着“不投资科技股”一贯原则。

  数据显示,2016年1月,伯克希尔·哈撒韦在建仓苹果后,一个月内多次增持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已持股苹果约7600万股。此后,巴菲特也多次公开表示对苹果公司的喜爱,并多次增持苹果股份,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该公司已持有1.65亿股苹果股票。

  2018年一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再度增持7500万股苹果股票。2018年二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持续增持1240万股。2018年三季度持仓报告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再度小幅增持苹果52.3万股,总持股增至近2.53亿股。苹果成其第一大重仓股。不过三季度其增持幅度相对上半年较小。

  苹果公司确实没有辜负巴菲特的期望,扭转伯克希尔·哈撒韦在科技股的两次滑铁卢,2018年8月,苹果市值突破万亿,成为美股历史上首只市值破万亿的美国公司。

  令人意外的是,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布持股公告的当天,苹果的股价不仅没有受此影响有所上涨,反而以跌幅2.8%的数据收盘。截至昨日(美东时间11月14日)收盘,苹果跌破关键支撑位200日均线,报186.8美元,较10月初的233.47美元高点至今已下跌约20%。

  今年来,苹果公司股价曾一度创下233美元的纪录,成为全球首个总市值超万亿的公司。

  然而,自苹果公司发布2018财年四季报后,随着销量下滑、多家机构下调评级和目标价,苹果公司股价一路走低。

  据2018财年四季报显示,iPhone业务营收为371.85亿美元,同比增长29%,当季iPhone营收占比约为59.2%。iPhone销售量为4688.9万部,与去年同期的4667.7万部相比微增长,未能达到预期的4700万。

  而在中国市场,虽然苹果财报中显示,苹果中国公司三季度的收入同比增长了16%。然而考虑到新iPhone与之前iPhone的价位有大幅的增长,新发布款式涨幅超过35%,在收入涨幅不计单价涨幅前提下,可以推测,在“果粉”密集的中国,苹果的销量正在下滑。

  不仅是销量的下滑,多家机构还下调了苹果的评级及目标价。是否像投资IBM和英特尔一样,巴菲特对苹果也看走了眼?

  巴菲特自从建仓苹果公司后,一直对其情有独钟。据报道,在伯克希尔2018年股东大会上,巴菲特曾称,“苹果股票都物有所值”,并且表示,“我们购买苹果股票就是为了一直持有,可以的话我希望能够将苹果的股票100%全部买下来。”

  实际上,虽然苹果股价下跌、销售量不及预期,但仍然受到对冲基金的追捧。

  David Tepper旗下的Appaloosa Management,就曾在今年三季度增持了10万股苹果股票;富达基金增持700万股苹果股票;资产管理公司Janus Henderson Group增持苹果股票330万股。

  有券商分析师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苹果等美股科技股股价受财报影响较大,但很难判断未来是否会有大幅起伏,难以根据目前苹果股价下行就判定巴菲特的增持苹果是否“看走眼”。

  双十一大力度促销,“果粉”很纠结

  销量不及预期之后,苹果也加入了“双十一”打折大军,部分经销商打折力度已超过千元。

  双十一期间刚刚购买了两台iPhone XS Max的袁园告诉记者,“其实新款公开之前还是很感兴趣的,但是发售后听不少使用者说到新款手机信号很差,甚至比不上华为、vivo、iPhone6 Plus。再者,价格也是让我犹豫的原因”,袁园表示,虽然他是苹果的忠实粉,但花费万元高价购买一个使用感不佳的手机,曾让他举棋不定。

  “双十一的打折力度确实大,而且对于苹果系统使用的熟悉感促使我还是买了两台”,袁园告诉记者。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