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铁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王铁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在省委换届前搞拉票活动,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亲属经营活动等提供帮助,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反生活纪律。


王铁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丧失党性原则,把公权力变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其行为已违反党的纪律并构成职务违法,应予严肃处理。王铁自动投案,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主动全额上交违纪违法所得,真诚认错悔错,可予从轻、减轻处理。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王铁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办理退休手续;终止其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


此前8月17日,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时任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投案自首,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王铁是监察法颁布实施后,第二个投案自首的省部级干部。在他投案17天前,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投案自首。10月底,艾文礼已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


据公开资料,王铁1957年10月生于河南泌阳,此前仕途一直集中于河南。


他早年下乡插队、当过教师,1985年步入仕途,从一名河南省商业厅的办公室办事员干起,先在河南省商管委、省盐务局、省副食品公司任职,1996年3月升任省贸易厅副厅长。


2000年起,王铁先后主政河南济源、信阳两地,均担任过市长、市委书记。2012年1月,他从信阳市委书记之职升任河南副省长,今年1月转任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直至8月落马。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根据王铁被开除党籍的通报,他“在省委换届前搞拉票活动”。而他在主政信阳时,曾公开批评一些干部拉票贿选。


2007年初,时任信阳市委书记的王铁,在全市干部作风建设工作会议上讲道:“现在,有的干部一听到风吹草动,就闻风而动,四处活动,拉票的、贿选的、找人的,忙个不停”。


“这样的干部能不能用?你拿了一大包钱,钱从哪儿来的?工资有限,要么是拿别人的,要么是拿公家的,都是违法犯罪行为。如果让这样的人得逞,岂不是在共产党内安了一颗定时炸弹吗?”他当时说道。


王铁主政信阳时,其至少三个表现曾引起广泛关注,有的表现受到质疑。


第一个引发关注的是“禁酒令”。


当选信阳市市委书记一个月后,王铁于2007年1月在信阳推出“禁酒令”,要求公务员中午不能喝酒。信阳因此成为首个推出“禁酒令”的地区,王铁也被称为“禁酒令”“第一人”、“最牛书记”、“铁腕书记”。“禁酒令”推行半年多后,王铁算了一笔账,称禁酒为信阳省下了4300万元的招待费。


这笔账受到了不少网友的质疑。王铁当年接受新京报专访时说,“这个账不难算出。按照一桌两瓶酒,一瓶35元,两瓶就70元。我们有200多个乡镇,再加上县区、局委和市直机关,按照一个地方中午平均几桌,这样算下来半年就有4300多万元。其实,酒按35元算,都算少了,很多酒可不止35元。”


第二个引发关注的是“别墅诊所”。


2009年,信阳在全市强制推行统一模式的村级卫生室。由于卫生室的外形颇似别墅,被当地人称为“别墅卫生室”。


王铁当时要求,要把村卫生室建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百姓看到就能想到村医。可修建“别墅卫生室”的资金,信阳市政府要求个体筹资约十万元,这令不少自负盈亏的村医陷入困境,有的村医质疑,新建卫生室是为给百姓看病,还是政府的形象工程?若是前者,符合卫生标准即可;若是后者,埋单的该是政府。


第三个引发关注的是“最牛官员别墅群”。


2008年,信阳曝出“最牛官员别墅群”,用3000万元收购的黄金地块,建成了信阳市国土资源局的领导“宿舍”,领导们花20万元,就能拥有价值200万元的别墅。


“最牛官员别墅群”引发轩然大波,信阳市委、市政府作出停办房产手续、补交房款,相关责任人作深刻检查等处理。对于这一处理结果,不少评论人士认为“不疼不痒”,追问推行“禁酒令”的“铁腕书记”,咋变成了“面条”书记?王铁为什么“铁”不起来了呢?


此外,担任信阳市委书记期间,王铁还曾在北京、上海的闹市区,摆摊推销信阳茶叶,还曾跟周立波在上海东方明珠塔下,一起“秀”茶。


王铁上述“禁酒令”、“别墅诊所”、“秀茶”等表现,曾被指作秀。王铁接受新京报专访,回应“‘禁酒令’是不是炒作”等提问时曾表示,“你可以去问问,我王铁这个人从来就不是炒作的人”;“我不是铁腕,我是铁心,铁心为民。我这个人最容易动感情,遇到特别感动的事,经常掉眼泪。”


王铁简历


王铁,男,1957年10月生,汉族,河南泌阳人,在职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高级经济师,1986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4年3月参加工作。


1974.03—1978.12河南省泌阳县梅林青年队下乡知青


1978.12—1981.03河南省商业学校计划统计专业学习


1981.03—1985.07河南省商业学校教师


1985.07—1988.01河南省商业厅办公室办事员、综合组副组长、副主任科员(1983.09—1986.06郑州大学法律系法律专业夜大大专学习)


1988.01—1990.12河南省商管委商业管理处副处长、办公室副主任


1990.12—1994.03河南省盐务管理局局长、省盐业公司经理,省副食品公司经理兼党总支副书记


1994.03—1996.03河南省副食品公司经理兼党总支副书记


1996.03—2000.02河南省贸易厅副厅长、党组成员(1995.09—1997.02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法学专业学习,获法学硕士学位)


2000.02—2001.12河南省济源市委副书记、市长


2001.12—2003.02河南省济源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2003.02—2003.07河南省信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2003.07—2006.11河南省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


2006.11—2006.12河南省信阳市委书记、市长


2006.12—2012.01河南省信阳市委书记(2006.09—2009.03华中科技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学习,获管理学博士学位)


2012.01—2012.04河南省政府副省长,信阳市委书记


2012.04—2013.04河南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


2013.04—2018.01河南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


2018.01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


新京报记者 许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