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何强) “对于我们后辈来讲,父亲似乎从未走远。”在11月18日上午湖南浏阳举行的胡耀邦同志塑像揭幕仪式上,胡耀邦同志长子胡德平说道。


胡耀邦塑像


胡耀邦同志塑像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兴建,由中央美术学院原党委书记盛杨教授设计。塑像以胡耀邦同志中青年时期照片为原型,总高6米、肩宽7.4米,底部以山石为衬托,依山而塑、位中而居,生动再现了伟人风采。


在揭幕仪式上,胡德平代表家属和胡耀邦生前身边工作的同志致辞。


胡德平致辞


“一尊塑像,一段血肉的情怀,一份思念,一股历史的力量。”胡德平说,“今天,我们在这里共同回顾我父亲在新中国发展历程中的奋斗过往,共同追忆我父亲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其实就是在缅怀千千万万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们幸福而无私奉献的革命前辈,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发扬好他们的红色传统。”

 

胡德平回忆,父亲胡耀邦曾说过:“对家的感情淡淡的来日方长,对党的感情浓浓的人生有限”。

 

“对于我们后辈来讲,父亲似乎从未走远,因为父亲给我们留下了心在人民、利归天下的为民情怀,留下了实事求是、勇于开拓的探索精神,留下了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优秀品质,留下了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的崇高风范。”

 

胡德平表示,人们雕立塑像,是为了纪念。“今天我们脚踏的这片土地,是父亲出生、成长的地方,是父亲走向革命的起点。今天看到他的塑像,让我们不要忘记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延安,建国和改革开放的历史。在千千万万的共产党人中,他是这支光荣队伍中的一位先锋战士。”

 

记者了解到,在11月18日下午,浏阳市还举行了胡耀邦家风与廉政思想研讨会。胡德平表示,无论何时何地,父亲胡耀邦始终严以律己、严管家属子女,坚持优良家风树清廉之德。

 

新京报记者 何强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