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卢剑在高铁五府山站工作。卢剑今年55岁,在铁路工作37年,五府山通车后在这里工作至今。


50岁的陈青花目前在四十八镇的一家手工品加工厂工作。高铁开通前,她曾在外务工20余年。


46岁的何金文在五府山脚下开了一家农庄。高铁开通后,农庄的生意越来越好。


70岁的叶裕兴曾坐高铁到深圳,又去了香港。他希望今后多坐高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2018年11月23日中午11点,江西五府山山脚的农庄里,老板何金文关上车门和妻子一起离家。他们要去上饶市参加美食节比赛。他的参赛菜品是五府石鸡。

  2015年高铁开通后,五府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就告别了“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状态,上海、南昌的游客们也听说了这个避暑胜地。每到夏天,五府山的游人络绎不绝。何金文的农庄里飘着农家菜的幽香,甚至有人专程来此品尝肉质鲜美的五府石鸡。

  入冬后,农庄里开始了当地特有的习俗——打麻籽粿。人们会把蒸熟的糯米放进石槽,两人配合着反复捶打。待糯米完全捶打成面团,表面没有一颗米粒的痕迹,再将它搓成一个个小团,裹上芝麻、糖,变成美味可口的甜点。一些城里来的游客也会在空地上挥起棒槌,亲手制作软糯的麻籽粿。

  这几年,何金文的生意越做越大,从养殖石鸡开始,渐渐扩展到养殖鸡鸭、放牛,今年还开垦出了150亩的猕猴桃果园。等到明年猕猴桃丰收时,农庄里便可以采摘新鲜的猕猴桃,还能品尝猕猴桃果酒。

  2017年,四十八镇波阳村村民陈青花回乡工作了。此前,她在外务工26年,高铁开通后,她在镇上的一家手工品加工厂里找到了新工作。11月21日,陈青花正在用机器缝制书包内衬。

  如今的傍晚时分,乡间小道凉风悠悠,陈青花一家常在晚饭后出门散步,在田埂边纳凉。前几天,他们还坐了12分钟高铁到上饶市购物。拎着新皮鞋、新皮包回家后,她开心地发了一条朋友圈说,“哇,大收获。”

  高铁开通后,镇政府出资将沿线居民的房屋全部刷成了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风格,水泥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

  70岁的叶裕兴亲眼见证着村里的变化。今年,叶裕兴从家门口的高铁站上车,坐了7个小时到深圳,再过关到香港。他去了迪士尼乐园、海洋公园,还在维多利亚港旁留影。高铁让这位白发老人离大山外的世界更近了,他想趁着身体好多出去看看。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付子洋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 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