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12月4日晚,中国民航在首都机场圆满完成基于平视显示器(HUD)的跑道视程(RVR)90米低能见度起飞首次验证试飞。图为执行此次验证飞行任务,配备HUD机载光学显示系统的波音737-800型客机。


山航一架波音737-800型客机,在华北空管的指挥下,在首都机场平稳着陆。通过试飞,验证了使用HUD在首都机场实施RVR90米起飞、标准ⅢA类进近着陆的可行性,以及相应的低能见度运行程序。可解决首都机场80%的低能见度下的航班离港问题,进一步提高航班正常性,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在此次执行验证飞行任务的山东航空波音737-800客机客舱,记者手持本次航班的机票。机票显示,出发地与目的地都是北京。 


驾驶员通过借助HUD,能够在不断观察外界情景的同时,更为及时地了解相关飞行参数和状态信息,从而增强情景意识;同时能在全天候运行尤其是低能见情况下,减少起飞、进近和着陆期间的飞行技术差错。飞行员驾驶飞机使用HUD设备进行飞行。


图为飞机驾驶舱内部。


飞行员驾驶飞机使用平视显示器(HUD)设备进行飞行。


中国民航在首都机场圆满完成基于平视显示器(HUD)的跑道视程(RVR)90米低能见度起飞首次验证试飞。图为参与验证试飞人员在飞机前合影。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影报道


编辑 李凯祥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