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12月7日上午,雪乡上空飘着小雪,积雪已超过20厘米。一阵风吹起,还没来得及沉淀的雪花飞散开来。雪韵大街上游客三三两两,或自拍或闲逛,更多的则是拉着行李箱匆匆赶着入住民宿。随着元旦的临近,这里即将进入旅游高峰期。与往年不同,今年雪乡全面实行明码标价。

 

一年前,一篇曝光雪乡宰客的文章把这个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隶属于大海林林业局的景区推向风口浪尖。主管部门介入调查,涉事宰客的“赵家大院”停业,整个景区进行了整治。“可把我们害惨了,那段时间退单可多了,好多天都没什么客人。”在雪乡景区内经营民宿的杜女士回忆起去年的宰客事件,觉得冤枉,“那赵家大院属于永安林场,离这里老远了。”杜女士认为只有隶属于双峰林场的“中国雪乡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内,才是真正的雪乡,其他周边地区只是借了雪乡的名气赚钱。

 

永安林场距雪乡核心景区10多公里,游客从景区坐车10分钟左右就可到达。因为距离近,这里也做起了民宿生意。

 

宰客事件后,双峰林场、永安林场的民宿都受到了整治,赵家大院的大门被贴上“停业”的通知单,院里时常会有几个工人,他们说自己是帮着看场地,兼顾做饭给其他工人吃。

 

仍被允许经营的民宿老板希望以后能用好的服务换回口碑:“今年我给每个房间都加了独立卫浴,菜价也降了,原来卖38元的土豆丝,现在卖25元。”在永安林场经营民宿的史先生介绍说:“现在我们房价一间也就100多200元。”

 

游客宋女士对雪乡抱有戒心,在景区内吃完晚饭结账时,她仔细核对起了账单:“这3块钱是什么?”看到模糊不清的账目,她叫住了老板娘。“这不是你们刚才加的一碗米饭吗,我给加了个数。”老板娘连忙解释。“你怎么不看菜单就算价格?你别瞎写啊!”宋女士有点紧张,她提高了音量。“俺家的菜,都背得出价格,放心,不会多算你们钱,不信给您拿菜单对”。老板娘拿起了菜单。“您看我这还少写了,土豆丝儿26,我写了24 ,算了,就24吧。”老板娘给结了账,宋女士一行 6人,八个菜总共花了200多块。“这米饭你应该送我们算了。”宋女士对这顿饭还比较满意。

 

民宿老板和游客们讨论起宰客事件,江老板觉得不管在哪里都有利欲熏心的人,关键靠管理,“出事后管得严了,原来证照不全的店都关了,也有利于景区长远发展。”江老板担心个别的宰客行为会造成持续的客源流失,宰客事件让他见识了网络的力量,他问起了旁人:“雪乡的竞争对手会不会专门找茬在网上发些负面消息抢客源?”“你又不能阻止别人黑你,那你把该做的服务做好,让别人找不到把柄呗。”客人说。

 

雪乡景区内,游客在拍照玩耍。

 

晚上,雪乡景区内亮起了彩灯,蓝色的条形灯照亮了屋顶,红色的灯笼照亮了墙壁,极大的色温反差让整个雪乡看着如童话般梦幻。三个南方女孩站在景观廊桥上俯拍雪乡全景,她们并不太关心宰客事件,“来雪乡玩,因为这里是抖音网红圣地呀。”

 

游客在纪念品商店内吃冰棍。

 

景区内明码标价的商品。


雪乡景区内,游客在玩拉雪橇。景区大屏幕投射出的光线照亮了他们,大屏幕上反复播放着投诉电话以及关于明码标价、禁止宰客的通告。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影报道


编辑 郑新洽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