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林业大学原校长蒋兆岗在被抓获7个月后,他在该校的影响也在被进一步肃清。12月9日云南省委巡视办发布的《西南林业大学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披露了这一消息。


图为蒋兆岗在看守所


据披露,9月27日,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在《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西南林业大学党委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上批示称,“西南林大要在全面肃清蒋兆岗余毒影响上下功夫,彻底揭露其‘两面人’的面目,切实严格纪律和规矩,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同时要在组织上吸取教训,全面加强党内监督,改进党内政治生活。”


对此,西南林业大学校党委先后召开3次党委专题会议,对彻底揭露蒋兆岗“两面人”的面目、全面肃清蒋兆岗余毒影响进行安排部署,制定《中共西南林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彻底揭露蒋兆岗“两面人”面目的工作方案》等4个工作方案,彻底揭露蒋兆岗“两面人”的面目,剖析“两面人”的本质特征,充分认识蒋兆岗“两面人”给云南政治生态、云南高等教育和西南林大改革发展造成的恶劣影响。


该校各二级党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会议,深刻认识“两面人”的危害性,坚决清除政治污染底泥和污染因子,树正气、养大气、祛邪气,创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全校各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全体党员彻底揭露蒋兆岗‘两面人’的面目,同‘两面人’作斗争,对党、组织绝对忠诚,不做‘两面人’。”


此外,蒋兆岗在2014年度、2015年度获得平安校园奖励10555元,以及租用的1套周转房,也被该校收回。


巡视整改通报称,要用好蒋兆岗案件这个反面典型,充分利用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教育引导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建立正确认识,自觉接受监督、锤炼政治品格、提高党性修养,坚决清除政治污染底泥和污染因子,创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记者注意到,蒋兆岗在今年5月份的逃亡,酝酿已久。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2017年,云南省纪委根据相关问题线索,对蒋兆岗进行组织谈话。蒋兆岗明显感觉到组织的视线正向其聚焦,生怕违纪问题暴露的他,越来越忐忑不安,开始一步步实施自认为天衣无缝的计划。


他一方面安排情人龚某到新加坡避风头、悄悄退回受贿的部分财物;一方面隐瞒个人财产的申报,向组织推诿、隐瞒、否定相关情况和问题;另一方面,采取了找关系帮忙说情、向上级领导虚假汇报谈心的欺骗方式,企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蒙混过关。


他还将手伸向了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工作关系认识了省纪委干部黄某(另案处理),通过吃吃喝喝、帮助解决黄某请托,与黄某的关系越走越近。黄某充当起蒋兆岗的“内线”,进而为其“两肋插刀”、通风报信。


得知自己被调查后,蒋兆岗一方面四处奔走,企图通过疏通关系为自己开脱;另一方面,他授意妻子以朋友名义,在昆明市区购买了一套公寓,准备出事时藏身用。


5月3日,蒋兆岗在得知省纪委对他的审查还在继续时,下决心要躲藏起来。5月5日到5月7日,到安宁市躲了2天,后来得知自己暂时安全,又返回了家中。


5月9日,正在参加学校活动的蒋兆岗,打听到省监委将对他采取留置措施后,表面上假装镇定,坚持参加完活动,回到家后,他换了衣服,并把曾经与外界联系过的一部手机烧毁,当天中午便藏匿在自家车库中。


“我在车库内吃下了20片安眠药,可能因为放的时间长了,安眠药失效了,昏睡了两天后,我又醒了过来。”在自家车库中昏睡了两天后,蒋兆岗在妻子的协助下,转移到事先准备好的公寓中。


公寓里只有简单的生活必需品,没有书籍、杂志,没有电视机、收音机,为了打发时间,蒋兆岗把一份家电的使用说明书读了一遍又一遍,“在煎熬中度过的20天,那是非人的生活,怕被抓到,有点动静就紧张,很绝望;感觉有一个魔鬼般的声音在时刻呼唤:了结自己的生命,摆脱目前的状态。”“我滴血的教训是:千万不要相信所谓朋友各种信誓旦旦的豪言壮语;千万不要被所谓朋友各种感谢、略表寸心的虚情假意和行为打动。”


5月11日,根据云南省监察委员会决定,云南省公安厅发布A级通缉令,对蒋兆岗进行通缉。《中国纪检监察报》称:这是省级监察委员会成立以来全国首例应监委要求发出的通缉令。


A级通缉令发出的第20天,5月30日,蒋兆岗在昆明市的藏匿点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云南省监委对其采取留置措施。


记者注意到,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副处长周雷接受央视采访时透露:蒋兆岗被抓获时很平静,在整个追逃追赃过程中,蒋兆岗应该也知道自己无路可逃,也知道自己会有被抓获的这一刻。


新京报记者 何强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