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武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双双落马几个月后,12月10日,湖北省委组织部公示了拟提名的候选人。

其中,现任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正局级)的秦慕萍,拟提名为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候选人。现任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委员彭胜坤拟提名为武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候选人。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8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王晨在任上被查。9月19日,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光骏也在任上落马。公开履历显示,王晨、孙光骏2人都长期任职于湖北省政法系统。

王晨出生于1962年4月,他曾先后任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三庭副庭长、刑二庭副庭长、研究室主任、刑一庭庭长。2002年,他由湖北省高院调任汉江中院院长,后任黄石中院院长。2006年5月,王晨重返湖北省高院,担任副院长。

2011年1月,王晨再次任职地方,出任武汉市中院副院长、代院长,后任院长至今年5月被查。

今年11月,王晨被“双开”。他被指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影响执行公务的礼金,违规购买非上市公司股份并从中获利,利用职权通过向私营业主放贷违规获取大额收益;违反国家法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在司法诉讼活动中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索取或非法收受诉讼当事人财物,数额巨大,涉嫌受贿罪;其家庭财产、支出明显超过其收入,差额巨大,本人不能说明来源,涉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孙光骏出生于1960年4月。他长期任职于检察系统,曾任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宜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职。

据法制网报道,孙光骏任汉阳区检察院检察长期间,该院三年内从后进院成为“全国模范检察院”;任宜昌市检察院检察长期间,曾负责办理蒋洁敏等专案。

2014年,孙光骏由宜昌调回武汉,担任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明确为武汉市正局级。2016年3月,他转任武汉市检察院检察长。

此次公示拟提名为武汉市中院院长候选人的秦慕萍,出生于1962年12月,她长期在妇联系统任职,曾任武汉市妇联副主席。


资料图


2008年9月,秦慕萍被任命为武汉市中院副院长。2013年她同时担任武汉市法院党组副书记,为武汉市正局级。

拟提名为武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候选人的彭胜坤,出生于1968年12月。官方简历称,彭胜坤系全国检察业务专家。



1991年7月他从武汉大学经济法专业毕业后,就进入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历任办公室科员、副科级助理检察员、正科级助理检察员、副处级检察员、办公室副主任、政治部宣传处副处长、处长,先后到新洲县人民检察院、宜昌市人民检察院挂职锻炼。

2007年1月,彭胜坤任襄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2013年4月,他重返湖北省人民检察院,任党组成员、反贪污贿赂局局长、检察委员会委员。去年9月,他被任命为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据湖北省检察院官网介绍,彭胜坤对于各项检察工作特别是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注重理性思考,善于总结实践经验,办理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在全省检察系统形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力和公认度。能够在办案中熟练地运用理论知识和法律政策,善于统筹协调,善于处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善于做好当事人的说服工作。


新京报记者 何强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