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京津冀地区园林样式雷图档展”日前在园博馆二号临展厅开幕,首次全面梳理了京津冀地区由“样式雷”家族主持或参与的园林建筑类型,圆明园、颐和园等皇家园林的设计图纸集中亮相。


市民观看“样式雷”家族家谱。“样式雷”家族是指世代供职于清代内务府营造司样式房,主持皇家建筑设计工作的雷姓家族,自康熙年间至光绪末年的200余年间,参与了包括故宫、颐和园、天坛等京城大部分皇家园林设计修建,并参与了位于河北的清东陵、清西陵等皇家建筑的建造工作。


市民参观“样式雷”设计建筑图稿。


本次展览由中国园林博物馆和国家图书馆共同策划举办,筹备了一年多时间,共计展出了京津冀地区园林“样式雷”展品35件,包括国家图书馆收藏的“样式雷”图档29件(册),金石拓片2件,舆图1件(复制品),其它复制品8件,以及中国园林博物馆馆藏《清东陵》、《清西陵》等4件展品。


市民参观展出的建筑园林老照片。


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3月3日。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周依 摄影报道


编辑 郑新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