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蓝光临因病逝世。


新京报讯(记者 许腾飞)12月15日,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蓝光临因病医治无效,于当晚在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去世,享年83岁。


据公开资料,蓝光临被誉为“川剧第一小生”。他1935年生于广安一个贫民家庭,10岁登台,先演须生、后工小生,形成了独具一格的文武兼工、唱腔优美讲究的“蓝派艺术”。1988年,蓝光临凭借一出《石怀玉惊梦》在首届中国戏剧节上赢得赞誉并红遍戏坛。1989年至1993年,他先后赴匈亚利、波兰、泰国等地献艺演出,又赴法讲座、排戏,开“川剧出国讲学”之先河。

“政事儿”注意到,蓝光临曾多次为老一辈革命家演出,受到过邓小平、朱德、陈毅等人的接见。

据中新社报道,老一辈四川籍革命家始终对川剧情有独钟,1959年至1963年间,蓝光临赴北京、上海、西安、天津、重庆等城市展演,其《夫妻桥》、《越王回国》、《点将责夫》等剧,受到朱德、邓小平、陈毅、贺龙、聂荣臻、罗瑞卿、张爱萍、杨尚昆等人赞赏。

朱德的秘书还曾在演出休息间隙,跑到后台询问演员:“后面的戏还苦不苦,再苦朱老总的眼睛都要哭红了。”

1978年春节前后,蓝光临收到通知:中央领导要来审查川剧。

当年2月1日晚,蓝光临与杨淑英等川剧名家在金牛宾馆演出了传统折子戏《李甲归舟》。此前蓝光临并不知道为哪位首长演出,直到大幕拉开,灯亮了,才有声音从前面传来:“是邓小平同志”。

蓝光临得知是为邓小平演出后,与杨淑英配合默契,声情并茂,赢得满台掌声,两人共演出了4个折子戏。

表演结束后,邓小平亲自上台同蓝光临、杨淑英等演员一一握手,给演员们以巨大的鼓励。

表演持续了三晚,邓小平连看了13个折子戏,都很满意。一位领导请示邓小平,对这些传统戏如何处置。邓小平说:“我看过的这几场折子戏,观众可以看,工农兵也可以看,要趁老艺人还在,拍一些资料,要准备一、两台戏,将来可以到北京演出。”

事后也有官员向蓝光临等人转达邓小平的评价:“这三台戏都很好,广大工人农民市民都可以看,没什么毒草。”

此后,传统地方戏剧被解禁,“川剧一活,戏剧皆活”,全国300多个剧种闻风而动,呈现“劫后余生”的复苏景象。

多年间,蓝光临多次对友人说:“是小平同志以行代言,打破了‘文革’十年的思想禁锢,让人们看到‘戏剧复兴’的曙光。”


新京报记者 许腾飞 编辑 黄哲程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