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今日(12月22日)上午八点半,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开考。图为中国人民大学考点,考生考前在场外候场。


2019研考的初试时间为12月22日至12月23日(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将在12月24日进行。复试时间、地点、内容、方式等由招生单位按教育部有关规定自主确定。全部复试工作一般在录取当年4月底前完成。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国报考北京招生单位的考生有38万余人。


有16.1万人报考学术型专业,约占42%;22.2万人报考专业学位,约占58%。


32.8万人报考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约占86.6%;5.5万人报考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约占14.4%。


在报考的人员分布上,应届研考生18.9万人,约占49.3%,非应届研考生19.4万人,约占50.7%。


报考专业方面,工商管理专业报考人数居首,为2.54万人,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金融专业紧随其后,分别为1.58万人、1.33万人。


从考生报考志愿分布看,报考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等十六个招生单位的人数均超过1万人。


一名考生在进入考场前抓紧最后的时间看书复习。


一大早,一名考生在食堂边吃饭边复习。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方怡君 实习生 湛超越 摄影报道


编辑 郑新洽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