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京张高铁“瑞雪迎春”复兴号列车车头,该动车组比普通复兴号节省7%能耗。


时速250公里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


时速160公里CR200J型复兴号动车组


时速350公里CR400AF-B型、CR400BF-B型复兴号动车组

  复兴号动车组再添新成员;京张高铁“龙凤呈祥”、“瑞雪迎春”两种外观涂装方案将二选一

  昨日上午,中国铁路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国家铁道试验中心开幕,“绿巨人”、“金凤凰”、“蓝暖男”等一批新型复兴号列车也首次集中展出。其中,时速160公里的动力集中型复兴号动车组“绿巨人”将在明年1月5日调图后上线运行,逐步取代“普速绿皮车”。

  中国高铁动车组共运送旅客超90亿人次

  本次展览由室内和室外两个展区组成,全面介绍了中国铁路科技创新发展历程,展示了中国铁路技术特点和成果,展望了中国铁路技术发展的美好前景,是近年来我国较高水平的综合性铁路技术成果展。

  记者从展会上获悉,到2018年底,中国高铁营运里程达到2.9万公里,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成为世界上高铁里程最长、运输密度最高、成网运营场景最复杂的国家,中国高铁动车组已累计运输旅客突破90亿人次,成为中国铁路旅客运输的主渠道,中国高铁的安全可靠性和运输效率世界领先。

  在室外展区内,一列列先进的高铁动车组、检测车和大功率机车一字排开、气势恢宏。值得注意的是,“复兴号”家族中增添的新成员也首次集中亮相。其中,排在前列的17辆编组超长版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金凤凰”和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绿巨人”格外引人注目。

  17编组超长版“金凤凰”将在京沪高铁开跑

  据中国铁科院研究员张波介绍,“金凤凰”和“绿巨人”这两款动车组已经过一系列试验验证,完全符合设计规范,具备上线运营条件,即将于明年1月5日调图后投入使用。其中,“绿巨人”复兴号列车将逐步取代“普速绿皮列车”,与传统机车牵引客车相比,该车型司机操作更加方便快捷,旅客乘坐更加安全舒适,运输组织更加高效,可充分利用既有检修资源,减少基础投入和设备维护成本。

  “明年1月5日全国铁路调图后,17编组的超长版复兴号也将在京沪高铁开跑。”张波表示,京沪高铁是一条十分繁忙的线路,列车密度很高,每小时已经达到了通行12列高铁,想要通过增发车次来提高运营已几乎没有可能,因此决定通过提升单列高铁载客数量来增加运力。据介绍。17辆编组超长版复兴号动车组全长439.8米,载客定员1283人,载客能力较16辆编组提升了7.5%,相当于单列能多运送90名旅客。

  此外,时速250公里8辆编组复兴号动车组“蓝暖男”目前有两节样车正在成贵客专进行试验,明年也有望投入使用。

  “龙凤呈祥”“瑞雪迎春”可自动化运营

  此外,现场还展示了未来将在智能京张高铁上投入运营的“龙凤呈祥”、“瑞雪迎春”等两款复兴号列车,据介绍,这两款列车均采用了特殊的防寒措施,并使用流线型车头设计,比普通复兴号节省7%左右的能耗。同时,它们还具备更加智能型、自动化的运营能力,例如,自动发车、自动开门,这将为高铁司机的驾驶减轻不少压力。

  据了解,京张高铁因为是一条冬奥线路,其运行列车在设计时就考虑到了中国特色和奥运冰雪元素的融合,目前已经有了“龙凤呈祥”、“瑞雪迎春”等两种外观涂装方案,未来将要二选一。

  【新车名片】

  “蓝暖男”

  时速250公里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

  编组形式:8辆短编组

  总定员:613人

  列车总长:208.95米

  车体材质:铝合金

  最高运营速度:250公里/小时

  铁科院研究员张波介绍,在外观设计时,中国铁路总公司希望250公里时速的复兴号动车组既体现与原有复兴号的继承性,又有一定区别,最终决定采用“海空蓝”的外观设计,也因此命名“蓝暖男”。

  内在硬件配置上,“蓝暖男”复兴号动车组的智能性和设备的互通性都有所提升,共包括了11个系统113项的配置。

  乘客坐席布置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取消了原先8编组复兴号列车的商务坐席设置。

  “绿巨人”

  时速160公里CR200J型复兴号动车组

  编组形式:短编组(9节车厢)、长编组(11节到20节车厢)和灵活编组3种

  短编组定员:720人

  长编组定员:1102人

  最高运营速度:160公里/小时

  “绿巨人”复兴号采用流线型外形,内部服务设施设备与既有动车组基本一致,适用于所有普速电气化铁路,其动力集中在列车头部或列车尾端。不仅满足现有普速铁路的客运需求,还能充分利用既有机车和客车的运输、线路、检修资源。

  其国槐绿的底色,体现出新款复兴号对老机车的继承性。与传统的普速列车相比,“绿巨人”复兴号的车辆密封性进一步加强,车内感受到的噪音会更小,在席位设计间距上比绿皮车的要大,乘坐体验也更加舒适。

  “金凤凰”

  时速350公里CR400AF-B型、CR400BF-B型复兴号动车组

  编组形式:17编组

  总定员:1283人

  列车总长:439.8米

  车体材质:铝合金

  最高运营速度:350公里/小时

  “金凤凰”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是17辆编组超长版复兴号动车组,载客能力较16辆编组提升了7.5%。该动车组列车牵引、制动等列车运行安全指标优异,平稳性、噪声等舒适性指标达到优级,可满足长距离、大运量的运输需求。

  该车型全面适应车站站台长度、检修设施等既有设施条件,其检修维护技术与既有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一致,车体、转向架、牵引等系统及部件可实现通用互换。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