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电视专题片《红色通缉》第四集《携手》在央视播出,乔建军的名字出现在其中。


2018年6月25日,瑞典根据中国提供的线索和请求,在斯德哥尔摩将乔建军拘捕,落网的那天,乔建军一夜白头。


乔建军资料图


负责侦办此案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际合作局工作人员周从远介绍说:“满头白发。真的是跟雪一样。一夜之间熬白了头,这就说明他进来之后,实际上对他个人的心理上有极大的冲击。”


乔建军是“百名红通人员”第3号,曾任中储粮河南周口直属仓库主任,据媒体报道,乔建军任中储粮周口直属库主任一职时间较长,已建立起了“绝对权威”。知情人透露,“关键岗位上都是他的人,谁不听话,他就通过各种办法,把人家换掉”。


2011年11月,乔建军携款巨款外逃,河南省检察机关立即介入侦查。


后经河南省检察机关查明,乔建军与粮商勾结,让粮商销售粮库中的储备转换粮,或虚报“托市粮”收购数量,骗取国家粮食款7亿多元。乔建军把部分赃款直接转入其指定的个人账户,再通过地下钱庄“对敲”的方式转移到境外。多年来,他转到海外的赃款已经发现的就有过亿元人民币。


逃亡路上,乔建军可谓费尽心机,精心设计,逃亡或资产转移的国家和地区,涉及亚洲的中国香港、新加坡;美洲的美国、加拿大、巴拿马、圣基茨和尼维斯、荷属圣马丁岛;欧洲的瑞士、奥地利、匈牙利、列支敦士登、塞浦路斯、瑞典。


此外,乔建军还在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投资,在美国境内,目前已发现乔建军和赵世兰购置了四套房产和三处商业地产,而乔建军的资产远远不止在美国一国。周从远介绍道:“我们已经发现的他流窜过的国家和地区就有十三个,而且在每个国家和地区他都会做投资,有房地产、餐饮、酒店、旅游、度假村、农场等等。”


专题片中介绍,乔建军的出逃是早就周密策划的。出逃前几年,乔建军和前妻赵世兰、还有两个孩子都已经偷偷办好了美国绿卡。


在美国西雅图市,赵世兰名下有两套房产。其中一套房产占地面积9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大约340平方米,单是卧室就有4间。这座房子临近西雅图405号公路,交通便利,所在街区非常安静,少有车辆出入,属于西雅图富人区。从该房子西边望去,保罗·艾伦(微软创始人之一)住在默瑟岛,比尔·盖茨住在北边麦地那地区。


乔建军前妻在美国的房产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乔建军在中美两国都被通缉。


河南省周口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王自成在专题片中说:“美国在世界上也给他发了一个国际刑警红通,中国发的也有,两个国家共同努力。”


乔建军想要在全球多地为自己准备避风港,他没有想到,最终是为自己引来了全球联合追逃。周从远介绍道:“我们是全球布局,美国在办这个案子,新加坡也在办,瑞典也在办,瑞士也在办,列支敦士登也在办,在我们的推动下,这么多国家都在对他的这个资产进行追缴。”


周从远表示:“如果这个案子成功办下来的话,我觉得它应该是一种教科书式的一种案例。这个案子最大特点是我们全球的追逃,全球合作,因为反腐败成为国际社会一个共识了,没有哪个国家会为了腐败而影响了自己国家的声誉和利益。”


新京报记者 许腾飞  实习生  李京统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