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日报新媒体综合报道:1月15日,太原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宣布省委关于对太原市政府主要领导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清宇主持会议。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跃钢宣布省委决定并讲话。


省委决定,李晓波同志任太原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提名为太原市市长候选人;免去耿彦波同志的太原市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不再担任太原市市长职务。


陈跃钢指出,省委这次任免是从全省工作大局出发,经过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决定的。耿彦波同志政治坚定,勤奋务实,对太原发展高度负责,对太原人民充满深厚感情,担任太原市委副书记、市长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将城中村改造作为民生工程的重要突破口,不断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改善环境质量,加快推进民生事业,保持了经济良好的发展势头,太原城市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耿彦波表示完全拥护省委决定。在太原工作期间,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职尽责,全面落实“两个走在前列”“双提升”目标要求和“五个扎实”工作要求,为太原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一定努力,度过了一段美好时光,是一生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后无论身在哪里,都将始终心系太原、关注太原、支持太原、祝福太原。


在1月15日下午,太原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举行。会议决定任命李晓波为太原市副市长,作出关于李晓波代理太原市市长的决定。


太原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举行联组会议对各项议题审议后,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经表决,会议通过《关于接受耿彦波辞去太原市市长职务请求的决定》。


由此,年满60岁,任职太原市长近6年的耿彦波正式卸任。


1月13日,太原市召开2018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大会。山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清宇主持。太原市委副书记、市长耿彦波代表太原市党政领导班子作述职报告并进行个人述职。同时,会议组织了考核测评。



5年大同市长,6年太原市长,这两段履历,是市长耿彦波的两段最重要经历。


耿彦波生于1958年11月,长期在山西一省履职。他的仕途起点是晋中和顺县委通讯组干事,曾在晋中地区工作多年,历任晋中地委办公室干事、副科长、信息科科长、副主任等职。


之后,耿彦波先后担任灵石县长,晋中市委常委、榆次区委书记,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太原市副市长等职,于2008年至2013年任大同市长。


耿彦波曾因一段官方发布的视频被广为人知。2017年8月20日,《太原日报》官方微博转发了这段视频,并配发如下文字:


【现任太原市市长,现实版李达康让下属当场辞职】近日,一段时任大同市长耿彦波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广为流传。视频中,耿彦波言辞犀利、做事果断,为了落实问题甚至大发雷霆,引发热议。该视频片段取自一部2015年播出的某纪录片,该片记录了山西大同“造城市长”耿彦波任职期间在古城修复工作中的艰辛历程。我们市长太帅了。



《太原日报》当时官微转发的这段剪辑版段视频,源自纪录片《大同》,讲述了三个小故事。


第一个故事就是“现实版李达康让下属当场辞职”。



视频显示,在一个会议现场,耿彦波批评一名下属,“房屋的拆迁,搬迁,两件大事么,一件事也办不好”。


这名下属坐在耿彦波的对面,听到批评他“一件事也办不好”,摊开双手,直接对耿彦波说,“耿市长,我现在没有能力把它处理好。”


耿彦波怒了,“啪”一声拍了下桌子,指着这名下属说,“就这两天你准备辞职,你就赶快写辞职报告,赶紧换个能干活的人。你在跟我耍流弊,你这么个态度不行啊”。停了几秒钟,他接着说,“我现在都很不高兴,能拿掉你就拿掉你了,大同需要的是能干活的,不是需要你这么个官儿”。



第二个故事是耿彦波在工地上催工程进度。


“能不能拆下来”,视频中,在背靠城墙的一处工地现场,耿彦波问一名身穿黑色衬衫的男子,“七天拿不下来我就全面接收了”,他打了一个“包圆”的手势,“就不是让你干不干的问题了。我肯定没时间再等你了,道路系统必须通了,这整个道路系统修了几年的路,不能容忍了,再没有时间了”。



黑衬衫男子不断点头,“我知道,我知道”。耿彦波并不满意,他指向拆迁项目方向,批评黑衬衫男子,“你要把大同的事业都毁在你的手上了”。


第三个故事是耿彦波检查某拆迁户安置小区的工程质量。


视频中,耿彦波几脚下去,小区地面尘土飞扬,“你看看你这土,你这是典型的垃圾工程”,耿彦波又怒了,甚至爆了粗口,指着负责该项目的一个身穿条形T恤的男子说,“一看这家伙他妈的,表面看上去还挺老实的,一肚子鬼水这小子,你把我们政府给你的钱拿回来,这个工程不让你干了。”



随后,耿彦波和随行人员搬开小区外地面铺装的地砖,结果发现,铺地砖居然没用水泥。“重新弄重新弄”,工作人员赶忙说,可耿彦波再次怒了,“公开地在我面前你都敢糊弄我,背着我你还有多少糊弄的事儿”。


新京报注意到,2017年4月《人民的名义》热播时,就有一些评论人士认为,李达康身上有耿彦波的影子,二者都是批评下属时毫不客气,执行力爆表。


在大同市长任上,耿彦波干了5年,提出了“复兴历史文化名城”这一目标,在他的力主下,大同曾投资数百亿元,大力推动古城保护恢复和若干城建工程。上述视频讲述的三个小故事,就发生在此期间。


由此,耿彦波引发各界普遍关注,成为备受瞩目的“争议官员”,有人认为他是“大同历史上最干事的市长”,也有人认为他是“造城市长”,称他是“耿指倒”、“耿拆拆”。


争议声中,2013年2月3日,《大同日报》头版刊发山西省委组织部“干部考察公示”:“经研究,确定耿彦波同志为市委书记人选考察对象,现予以公示。”可三天后,耿彦波离开大同,调任太原市委副书记,后任市长。


离任大同市长时的耿彦波


耿彦波离开大同的消息传出后,从2013年2月12日(大年初三)到2月17日(大年初八),众多大同市民涌上街头,挽留请愿留耿,有人还打出了“耿市长,回来”等标语。



履新太原市长后,耿彦波提出“太原旧城改造”目标,上任半年多,太原的拆迁量约相当于过去十年的总量。耿彦波因此再度受到不少质疑。


2013年9月,新华社专访耿彦波时,就提出了上述质疑:很多人把您称为“造城市长”,认为您走到哪里拆到哪里。对此您怎么看?


耿彦波当时回应:说我“造城”,是一种妖魔化的概念,也有说我造城是政绩工程。从改造榆次老城到现在,我一直伴随争议走到今天。但是,我想反过来问,造城有什么错?城市是人类文明发展的结果,我在整个造城过程中,更多是民生改善的过程。


“造城要看造什么?我主要是修路,改造棚户区,修学校和建医院。能否实现‘学有所教、老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是一个城市及格与否的标志。城市要实现垃圾、污水处理、水、电、气、热全覆盖也是造城的过程”。耿彦波说。


2017年3月26日,在太原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耿彦波参加迎泽区全团会议时,两度提到“我作为太原市长,非常惭愧”。


他当时表示:历史上,太原的文化是非常灿烂的,太原建城2500年,从三家分晋到唐李起兵,从民国的模范省到当代的工业化城市。每一个时期,太原都以其特有的文化吸引着世人。


“我们有着辉煌和光辉的历史,今天我们没有把太原的文化做到一个高度,我觉得作为太原的市长,不够格,非常惭愧。”


他称:太原作为省会城市,没有一个像样的步行街,气质没有树起来,我们的文化旅游逐步被边缘化,在太原唯一能看到的只有晋祠一个景点。“我作为太原政府的市长,非常惭愧。”


耿彦波简历


耿彦波,男,汉族,1958年11月出生,山西省和顺县人,1976年8月参加工作,1981年12月入党,中央党校函授本科学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1976.08—1978.08和顺县委通讯组干事。


1978.08—1981.08晋中地区团委干事。


1981.08—1983.07晋中地区对台办干事。


1983.07—1985.07山西大学中文系(专科)学习。


1985.09—1987.06晋中地委办公室干事。


1987.06—1990.05晋中地委办公室副科长。


1990.05—1991.11晋中地委办公室信息科科长。


1991.11—1993.04晋中地委办公室副主任。


1993.04—1995.03灵石县委副书记(期间:1994.08----1996.12在中央党校函授学院涉外经济专业学习)。


1995.03—2000.03灵石县委副书记、县长(期间:1996.10----1998.07在西北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研究生课程班学习)。


2000.03—2000.05榆次市委书记。


2000.05—2003.06晋中市榆次区委书记。


2003.06—2004.02晋中市委常委、榆次区委书记。


2004.02—2006.06省政府副秘书长兼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


2006.06—2008.02太原市委常委、副市长,2008.02—2008.07大同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2008.07—2013.02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2006.10---2008.09在长江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学习,获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2013.02—2013.04太原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2013.04太原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选举耿彦波为太原市市长。


2019年1月卸任太原市长。


撰稿/王姝 许腾飞 实习生 李京统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