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沸点】广东省初步查明“基因编辑婴儿事件”


广东省初步查明“基因编辑婴儿事件”,系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为追逐个人名利,自筹资金,蓄意逃避监管,私自组织有关人员,实施国家明令禁止的以生殖为目的的人类胚胎基因编辑活动。调查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对贺建奎及涉事人员和机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将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对已出生婴儿和怀孕志愿者,广东省将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与相关方面共同做好医学观察和随访等工作。


随后,南方科技大学根据广东省“基因编辑婴儿事件”调查组调查结果研究决定,解除与贺建奎的劳动合同关系,终止其在校内一切教学科研活动。


科学技术部、国家卫健委也就调查结果进行回应,科学技术部表示,已全面暂停相关人员的科技活动,并将依据调查事实和事件定性,支持配合相关部门对涉事人员及机构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科技部将与有关部门共同推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健全包括生命科学在内的科研伦理审查制度;国家卫健委也重申,科学研究和应用活动应当本着高度负责任的精神,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伦理准则进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根据广东省及有关部门需要,配合做好后续处置工作。


2018年11月26日,贺建奎团队对外宣布,一对基因编辑婴儿诞生。随即,广东省对“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展开调查。详情>>>


鹤壁市鹤山区人民检察院的撤销案件决定书。新京报记者王文秋 摄


【社会】河南濮阳正县级官员程正义洗冤录


最终,河南省高院指定异地管辖的周口市太康县法院审理认定河南省濮阳市工业园区党工委原书记程正义无罪,随后其还获得国家赔偿,并争取到了一审法院的公开道歉。程正义等待这个时刻已经5年半。2013年还是一头黑发的他当天满头灰白,表情庄重,心里话随着河南腔一个字一个字蹦出来,“两千零六个日日夜夜,正义虽然迟到,终究没有缺席。”


2018年1月17日上午10点,河南濮阳工业园里召开了该工业园区党工委原书记程正义的恢复名誉大会,鹤壁市鹤山区法院公开为程正义道歉,引起社会关注。详情>>>



【时政】“火书记”和女副市长再有消息


1月21日,甘肃省武威市原市委书记、政协甘肃省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火荣贵(正厅级)涉嫌受贿罪、挪用公款罪、滥用职权罪一案;原副市长姜保红(副厅级)涉嫌受贿罪一案,由甘肃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甘肃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火荣贵、姜保红决定刑事拘留,并将该案交定西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日前,定西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火荣贵、姜保红决定逮捕。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今年1月10日,火荣贵和姜保红被同时宣布双开,两人的双开通报均显示“搞权色交易”。详情>>>



【北京】宣师一附小伤害学生事件嫌疑人被批捕 19名学生已出院


1月8日上午,宣师一附小发生一男子伤害孩子事件。嫌疑人贾某某为发泄不满情绪,持日常工作用的手锤在课间将多名学生打伤。共有20个孩子受伤。1月21日,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贾某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此前,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将贾某某刑事拘留。


此外,截至1月20日晚,宣师一附小20位受伤学生中,19名学生已经出院,住院的学生正在康复中。详情>>>


肖智这一“顶”,奠定了国足的胜利。 图/Osports


【人物】奇兵肖智,其实他是一员老将


亚洲杯1/8决赛的中泰战,33岁的肖智用一个进球和一个敬礼的庆祝动作让全国球迷记住了他的名字。很多人以为他是新人,其实他是一员老将,只是进入国家队的时间稍晚了一些。10天前,他刚过完自己的32岁生日,成为队中打进国家队首球最年长的球员。对于一名中锋,这并不是值得夸耀的成绩,却成为他“大器晚成”的开端。详情>>>


【晚安语】


活着就是活着。在活着的今天,谈论写作的神圣是多么虚伪与奢侈。——阎连科


祝你晚安!


编辑│常江 校对│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