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王卡拉)红日药业创始人姚小青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几个月之后,红日药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又将发生变更。1月22日,红日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兴城集团与姚小青、股东大通集团已签署协议,在各方履行相关约定后,兴城集团将成为红日药业控股股东,兴城集团实际控制人成都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成都市国资委”)将成为红日药业实际控制人。

 

红日药业实控权经历“拉锯战”

 

红日药业由姚小青创建于1996年,迄今已发展成为横跨中药、化药、生物药、药用辅料、原料药等多个领域的医药集团,集投融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下属公司四十余家。


有意思的是,此前坊间就曾传言,红日药业自创始以来,姚小青就与大通集团实际控制人李占通为了红日药业控制权明争暗斗。红日药业创业初期由于资金短缺而引入大通集团,后者入股的条件之一便是控股红日药业。在2018年6月以前,红日药业的控制权长期由李占通掌握,其通过大通集团持有红日药业21.19%的股权。

 

2018年6月5日,红日药业发布公告,大通集团与北京高特佳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后者拟与天津海河产业基金(有限合伙)共同设立高特佳海河基金,并以该基金为主体,受让大通集团所持有的红日药业3.11亿股股权,占红日药业总股本的10%,转让价格为3.83元/股。此消息一经公告便引来了深交所关注。6月9日,深交所向红日药业发出问询函,要求红日药业对股权受让方进行穿透式披露。

 

但2018年6月22日,红日药业却发布了一份受让方变更公告,北京高特佳变更为天津星泽睿成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星泽睿成”),但实际上,这次变更只是北京高特佳指定了由其实际控制的星泽睿成作为受让方,被业内指为换汤不换药。同日,红日药业发布实际控制人变更公告,大通集团发布声明与承诺称,放弃红日药业控股股东的地位,认可姚小青作为红日药业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姚小青终于从大通集团手中拿回了控制权。

 

2018年11月26日,红日药业发布公告显示,红日药业股份转让的受让方再次发生变更,北京高特佳退出,成都市国资委旗下公司兴城集团接盘,且转让股份方案中的转让方由大通集团变更为大通集团、姚小青及孙长海,转让股份总数也发生了变化。最终,兴城集团斥资逾18亿元拿下红日药业16.195%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成都市国资委将成为实控人

 

而根据1月22日红日药业发布的这则公告显示,兴城集团与姚小青、大通集团于1月21日签署了《关于支持成都兴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取得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权的协议》(以下 简称《支持取得实际控制权的协议》)。同日,兴城集团与姚小青签署了《关于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之表决权委托协议》(以下简称《表决权委托协议》),姚小青将所持上市公司180663287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6%) 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兴城集团行使。

 

上述协议生效后,拥有红日药业16.195%股权的兴城集团将取得大通集团、姚小青对兴城集团作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支持,加上姚小青将其所持公司6%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兴城集团,兴城集团在上市公司中拥有表决权的股份数量合计为668303610 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2.195%。兴城集团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成都市国资委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现在民营企业国有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医药行业国进民退的现象非常普遍,很多民营企业都在寻找资本进入,尤其是国有资本。”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分析,红日药业近几年经营业绩一般,肯定希望能获得资本支持。但在他看来,身在天津的红日药业,引入天津国资委进入将更为理想,除了获得资金支持外,还可以获得地方的政策性支持。

 

史立臣猜测,引入成都市国资委可能只是红日药业的一个过渡性策略,或者仅仅还是为了投资资金。而且兴城集团没有医药板块,其对红日药业的支持除了资金层面外,在政策层面、医药业务层面、研发层面等都无法提供。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编辑 赵昀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