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庆滨)今日晚间,海航创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航创新”)发布公告,因为债务违约,海航创新被湖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湖南信托”)起诉至湖南省高院,海航旅游集团和海航实业集团同被列为被告。

 

据公告,湖南信托请求湖南省高院判令海航创新立即偿还借款256627434.88元,并支付逾期还款的罚息710002.57元。

 

这场官司源于海航创新的一次债务违约。

 

海航创新违约涉及的是“湖南信托·海航创新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称“信托计划”)。该信托计划于2016年9月8日成立,资金用于向海航创新(海南)股份有限公司(海航创新更名前名称)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贷款规模人民币3亿元,贷款期限24个月,信托期限25个月,由海航旅游集团贷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根据合同约定,海航创新应于2018年9月8日前向湖南信托偿还全部贷款本金,但海航创新未如约履行还款义务,构成违约。同时,海航旅游亦未按照《保证合同》的约定履行担保义务。

 

湖南信托于2018年9月13日在官网宣布,海航创新、海航旅游集团均实质违约。湖南信托曾委派专门人员前往海航创新催收。此后,海航创新曾偿还部分借款,2018年10月-12月,累计偿还5050万元。

 

2018年11月12日,海航创新更新了还款时间表,计划分期还款。海航创新当时称,关联方海航实业集团经与湖南信托协商,再次出具了《还款保证函》,承诺将履行担保责任,分别在2018年11月18日之前(含当日)向湖南信托偿还信托贷款本金1.4亿元以及按照《贷款合同》约定至实际还款日所应付未付的利息,在2018年12月31日之前偿还剩余信托贷款本金1.49亿元以及按照《贷款合同》约定至实际还款日所应付未付的利息。

 

湖南信托在诉状中称,到诉状提交之日,海航创新除向湖南信托支付了5050万元外,并未偿还剩余借款本金及利息,海航实业集团亦未履行担保责任,海航创新和海航实业集团均已违约。

 

海航创新表示,案件将于2月21日开庭审理。如果败诉,海航创新将向湖南信托偿还256627434.88元,并支付罚息710002.57元,该罚息数额为暂计算至2018年11月27日,之后按年利率12.45%计算,直至还清。罚息将对海航创新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新京报记者 王庆滨 编辑 曲亭亦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