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张秀兰)1月23日,现代制药发布2018年度业绩快报,公司营收、净利润分别为113.50亿元、7.11亿元,同比分别实现33.25%、37.81%的增长。


对于营收、净利润均实现增长的原因,现代制药表示,公司积极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持续推动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的落地实施,坚持聚焦核心品种领域,推进业务协同,确保了经营业绩的平稳健康发展。


其中,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主要系受行业政策及营销模式优化的影响,制剂产品和原料药产品收入增长所致。净利润实现上涨的主要原因则在于公司控股子公司青海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处置联营企业青海制药厂有限公司确认投资收益及公司被动丧失国药集团中联药业有限公司控制权确认投资处置收益。由于公司及青药集团对青海制药厂无实质控制权,且厂区需要整体搬迁,导致需投入较大资金,而新增成本难以在短期内消化,2018年12月,现代制药发布公告,控股子公司青药集团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参股公司青海制药厂45.16%股权,股权转让价格为4.26亿元。与此同时,青海制药厂主要产品较为老化,受国家对于含麻制剂和易制毒药品的管控持续加强影响,近两年经营业绩停滞不前,且研发能力有限,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无新产品上市,未来的盈利前景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彼时,现代制药就表示,若能够在 2018年底前完成,合并报表层面将为现代制药增加投资收益约3.33亿元,增加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约1.32亿元。


现代制药是一家以原料药和制剂的生产为主业的医药企业,公司产品覆盖原料药和制剂、药物新型制剂和生物药品三大领域,主导产品包括阿奇霉素、硫辛酸、头孢氨苄缓释胶囊、硝苯地平控释片和人尿制品等,现代制药亦是国内颇具优势的缓释药技术产品生产厂家,生产的头孢氨苄缓释胶囊销量占国内同类产品市场的一半份额以上,独家生产的硝苯地平控释片广泛用于治疗高血压和心绞痛,知名度较高。


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