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恩民生前照片。


殷恩民留下了27本记得密密麻麻的工作日记。房山警方供图

  姓名:殷恩民

  性别:男

  终年:42岁

  去世时间:2019年1月7日

  去世原因:因公牺牲

  生前职业: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刑侦支队城关队队长

  一条青石板路,通向高耸的台阶,路旁的常青树,望着湛蓝的天空。1月11日,数百名民警着警服戴着白色手套,站立在万宁公墓的台阶两旁,最后送别殷恩民。

  42岁的殷恩民,是房山公安分局的一名刑警,1月7日下午,他在房山长阳地区核查一起别墅被盗案,正当他和市局刑侦总队以及外地同行就该案进行会商时,突发疾病倒地,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倒下前,殷恩民说的最后一句话是:“这几个案子我们都核实清楚了,把人和案子都交给我们处理吧。”

  23年的从警生涯,殷恩民从一名民警成长为一个队长,把带头吃苦做到了极致,破案无数战绩累累。

  殷恩民生前最常说,“我父母都是最普通的老百姓,我现在接触到的每一起案子都关系到老百姓,每起案件我都会当做关系到自己父母兄弟的案件一样办。”

  办公室里,殷恩民留下了27本记得密密麻麻的工作日记,书桌上还记着没写完的盗窃案侦查细节。那个陪他经历大大小小各种刑事案件的背包里,依然装着一把手铐和一瓶速效救心丸。那件警号为046611的警服,还静静地等在那里。破案工作还在继续,只是那个曾经的办公桌,大家都不舍得动,“就好像他只是回家休息了,我们还等着他回来。”

  新京报记者 左燕燕

  最后的12个小时

  1月7日,是新一周的开始,却是殷恩民生命的最后一天。战友和家人通过回忆梳理,记录下他人生最后的12个小时。

  7时,殷恩民比往常更早出门,他要在上班之前,去医院排队挂号。8时,他第一个走进诊室开药、取药。

  8时30分,殷恩民准时来到单位,查看头一天的案情、分局下发的通知,研究工作思路。9点,召开全体会,对各探组的案件线索进行梳理,号召全体侦查员加大针对入室盗窃案件的工作力度,争取破获一批案件。

  9时55分,接到一起盗窃报警,殷恩民随探组前往现场,访问事主,了解被盗财物等情况,察看地形,调取相关录像资料,查看案发前10个小时的录像,先后对四处可能藏匿嫌疑人的高危场所进行摸排。

  13时30分,回单位的路上,与侦查员一起在路边烧饼摊吃了火烧。14时10分,回到单位。14时20分至17时45分,殷恩民先后对四个探组的5起案子分别叮问,并先后给长阳派出所打了3个电话了解相关情况。

  17时50分,在单位食堂吃饭,期间接到电话,得知市局总队陪同外地警方来京了解案件情况,已经快到良乡了。18时10分,殷恩民带领一名民警驱车赶往良乡。18时45分,与市局总队和外地警方见面。

  18时48分,见面不过三分钟,他突然倒下,说的最后一句话是:“这几个案子我们都核实清楚了,把人和案子都交给我们处理吧。”

  27岁初露锋芒

  从1995年10月参加工作,到2009年7月起任房山分局刑侦支队八中队中队长,从警23年,从刑侦支队重案队,良乡区域队,到城关队,殷恩民破案无数,战绩累累。

  提起殷恩民,战友们说得最多的就是他当刑警后破案的成名之作,抢劫出租车杀人案。

  那是2004年4月19日,在房山区夏村桥下发现一具男尸。经工作查明,死者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其生前所开的出租车套用其他号牌仍在营运,且经常在深夜出现在东南三环一带。

  时任代理探长的殷恩民结合车辆特征及仅有的线索,奔走在东南三环附近的小区、加油站、汽修厂和收费站进行摸排。9月14日,殷恩民调集几十名民警和协警一起,在东南三环呈扇形面,对嫌疑车可能出现的地方撒下了一张无形的大网,殷恩民驻守在这张大网中的一个点位上。

  仅凭眼力寻找嫌疑车,如同海里捞针一般。但当嫌疑车在车流中一闪而过时,殷恩民却将其锁定。他立即跟了上去,同时打电话报告情况。几分钟之后,殷恩民和队友前后夹击,将嫌疑车堵了个正着,犯罪嫌疑人被当场擒获。此后的24小时里,殷恩民与嫌疑人斗智斗勇,最终突破其心理防线,迫使其交代了抢劫出租车杀人的犯罪事实。

  那一年,殷恩民只有27岁,初露锋芒,一战成名。

  公认的“拼命三郎”

  在同事和领导眼里,殷恩民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平时在单位里值班最多的就是他。殷恩民常说:“节假日只要我在单位待着,咱们队里就有人,大家都安心。”

  令同事张波印象最深的,是2016年7月份殷恩民抓捕一名流窜作案的入室盗窃嫌疑人的过程。虽然事情已经过去2年了,但想起仍觉得凶险无比。

  2016年7月份,一个流窜房山多个地区连续作案的入室盗窃嫌疑人让殷恩民和同事们感到棘手,该嫌疑人每次得手后就更换地点再次作案。

  很快,殷恩民接到房山长阳镇一个村有关线报,该嫌疑人将在该村继续作案。晚上10点,殷恩民布置队员进行蹲守,根据当时的地形,判断只有两个出口,其中一个小路由一组侦查员蹲守,殷恩民带领其他侦查员在一个大路口蹲守。以多年的经验判断,该嫌疑人是驾车作案,从大路口逃跑的可能性最大,殷恩民要亲手抓住该嫌疑人。

  凌晨时分,一辆黑色轿车从村口驶出,确定是嫌疑人驾驶车辆。经过路口时,车速非常快,之前制定的拦截计划根本无法用上。情急之下,殷恩民抄起一块石头朝前挡风玻璃上砸去,顿时玻璃被砸出一个大窟窿,嫌疑人吓得赶紧停车。这时殷恩民带领侦查员冲上去抓住了嫌疑人。

  “当时太危险了,我们谁都没想到殷队会冲上去,车速那么快,如果石头砸不破玻璃反弹的话,会直接伤及自己。”张波佩服殷恩民的勇气,在他心里,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抓捕行动,只要殷队在,大家心里都特别踏实。

  其实那一年,殷恩民已经40岁了,但他的行动力和冲劲丝毫不让年轻人。

  铁汉也有柔情

  熟悉殷恩民的人都知道,他平时不怎么买衣服,一条警裤从夏天穿到冬天。家里有半身不遂的老父亲,还有上高二的儿子,他生活的担子一直很重。

  同事回忆,殷恩民总是让大家有时间多回家照顾,但是队里他最忙,回家机会很少,这一直是他觉得亏欠父母的。他只能抽时间回去,哪怕只陪父母待上一个小时。如果能在家里住上一晚,他就一定自己在父母床前守护尽孝一整夜。

  在徒弟吴金贺眼里,殷恩民是一名慈爱又严厉的师傅。

  2018年10月,吴金贺探组侦办一个盗窃保险柜的案子,他和搭档几天没合眼,终于在窦店一出租大院找到嫌疑人的落脚点。吴金贺考虑先回队里休整一下再继续,于是叮嘱房东有动静第一时间通知他。

  “刚回去就被殷队长劈头盖脸地数落一顿,他说案子进行到这个阶段,再苦一点你也不能停,人跑了前面的努力就全都白费了。”吴金贺回忆起这段,印象非常深刻。“做刑警的路从来没有捷径,如果你坚持不了这最后的1%,那前面99%的努力都会白费。”没想到这会是殷恩民给徒弟上的最后一课。

  其他队员也总能感受到殷恩民带给他们的关怀与照顾。

  刑警队员周贺回忆,一次他与殷恩民在六里桥地区抓捕嫌疑人。12月的天气,夜里零下10多度,他们找了四五家台球厅,仍没有嫌疑人的踪影,上上下下地爬楼时,周贺感到殷恩民喘得很厉害。但殷恩民没有回到车里休息,他担心年轻的刑警周贺,不能让他独自面对嫌疑人。

  果然,目标嫌疑人出现的时候是两个人,其中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身体健硕暴力拒捕,制服嫌疑人后,周贺回想起来觉得后背发凉,“他总是这样关键时刻把我们年轻的兄弟护在身后,这就是做刑警的兄弟情。”

  1月11日,殷恩民遗体告别仪式,战友们站立两侧向他敬礼,那些关乎于老百姓的案件仍在发生,但是,“你未竟的事业,还有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