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算结果显示,北上广深表现亮眼,除此之外,一些城市也凭借着突出的优势脱颖而出。下文对北京、沈阳、南京、合肥、成都进行分析。

  北京领跑智慧城市发展潜力榜

  在50城中,北京领跑智慧城市发展潜力榜。在政策、创新、企业、资本和ICT等其他各维度得分均较高,唯独人才维度上得分较弱,这与其近年来人才流动趋势有关。虽则如此,从城市的人才整体储备量上看,北京依然是全国人才最大的蓄水池之一。

  北京每百万人拥有数字技术初创企业数量最多,达到124.84家,2014-2018年,新增数字技术企业数北京的数量最多,达到2710家,占50城5年累计新增数字技术初创企业总数的33.82%。

  互联网科技上市企业数量最多的也是北京,达到108家,占到了50城总量的三分之一。数字技术初创企业的融资维度上,北京依旧以绝对的优势位列第一,超越580亿元。北京能够达到如此巨大的融资规模,与其当地部分企业的巨大融资有关,比如北京有小米(上市前融资)、今日头条等企业。

  沈阳,老牌工业基地的创新升级

  根据50城智慧城市发展潜力榜,沈阳排名第十八。沈阳在企业、人才、资本和创新上表现平平,但其优势突出体现在政策支持力度高。在政策维度评测得分中,沈阳超越北京、上海、广州,位居第二名,堪称黑马。与同为东北的大连、哈尔滨、长春相比,沈阳的表现较为优异。

  沈阳在近5年出台了多项数字技术政策,政策制定紧跟主流趋势,支持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在绝大多数城市的战略规划不具有前瞻性,时间跨度上以3年或5年为主,缺乏明晰的短期规划和具有可持续性的长期战略的情况之下,沈阳建立了超过10年期的智慧城市相关规划,智慧城市政策远近结合、持续发展。

  《沈阳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行动计划(2018-2030年)》,以十三年作为行动周期,同时又将计划拆解,出台《沈阳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按照不同时间段提出不同的建设重点与目标。

  南京、合肥——长三角的创新双星

  在50城智慧城市发展潜力榜,南京排名第六,合肥的成功跻身十强,这两地在创新维度上得分都较高。

  无论是数字技术专利的总量、每百万人数字技术专利数或是每亿元数字技术专利数上,两地表现都强劲;甚至于从全国50城排名来看,南京和合肥的实力也不俗。

  放眼长三角地区,虽然上海在数字技术专利申请总量上超过合肥、南京,但从每百万人数字技术专利拥有量及每亿元GDP专利生产量上看,则是南京、合肥更胜一筹。即使是从全国50城的排名来看,在数字专利总量上看,合肥在50城中排名第8名;南京在每百万人数字技术专利拥有量上名位第3,合肥排名第4,而合肥则在每亿元GDP专利生产量上名位第2位。可见两地在创新上的实力。

  南京在数字技术专利上,有别于长三角另外几个城市的特征在于,个人和院校研究机构的占比更高,两者专利占比达54%以上,企业专利仅占比为45.06%。合肥与南京相似,只是比例上不及南京。

  成都,互联网科技人才需求不输北上深

  作为最近几年中西部崛起的城市代表,成都在智慧城市潜力榜上排名第七,不仅在GDP增速上位列全国前列,在互联网/数字领域的发展也表现不弱。

  突破公众对北上广深一线大城市的固有思维,成都以专利数量3629跻身第四名,成为此次创新专利领域的黑马。成都的专利总量,在2017-2018两年间达到1321件,较重庆与西安之和还多。

  从拥有专利的主体结构上看,成都以企业为主,占比超过75%,重庆、西安则以院校及机构为主。数字技术相关专利发明申请数量的差异,也反映在数字技术初创企业上。成都在数字技术创业活跃度上远高于另外两个城市,在每百万人拥有的数字技术企业数量上,成都得分优于相邻的重庆。

  在互联网科技企业招聘岗位数量上,北京、上海及深圳位列前三名,紧随其后的城市分别为广州、成都。

  成都互联网科技岗位招聘数超过1万个,就此来看,成都这几年在互联网科技领域的崛起并非完全没有基础。源源不断的人才输入与旺盛的招聘需求,成为其互联网科技崛起的重要支撑。

  新京报记者 范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