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滴滴回应顺风车6月重新上线:消息不实


据全天候科技消息,滴滴回应顺风车6月重新上线称:消息不实。此前据第一财经报道,滴滴内部正在积极运作顺风车业务重新上线,预期上线的时间是2019年6月前后,但是,目前各方意见尚未达成共识,相应方案还在讨论中。


韬蕴资本实际控制人回应乐视控股:瞎了眼,等实锤


乐视控股称关注到易到控股股东韬蕴资本发布多篇官方声明。乐视方面表示,韬蕴资本称近期将启动拍卖贾跃亭先生的FF公司股权,纯属无稽之谈,同时不要把易到经营困难局面恶意“甩锅”乐视控股。对于乐视控股与韬蕴一系列的经济纠纷,乐视控股表示已陆续向法院提起诉讼,第一起案件将于3月5日开庭。


针对此事,韬蕴资本实际控制人温晓东发朋友圈回应,“刘弘(乐视集团副董事长),作为前后事情最清楚的知情人你不打算说点什么吗?”温晓东称自己瞎了眼,等待实锤。


中国铁路总局:抢票软件已被限制


据中国铁路总局介绍,一些第三方软件的相关机器特征已经被识别并被实施限制措施。也就是说,即使用户花钱购买了加速服务,购票的成功率也绝不会像各个抢票软件显示的一样。为出行安全,最好不要通过第三方代购网站和手机客户端购票。目前,铁路12306已上线“候补购票”功能,帮助旅客购买火车票。


彭博社:2018年中国每3.8天就诞生一家独角兽公司


据彭博社报道,咨询公司胡润研究院报告显示,中国2018年一共孵化出了97只独角兽,总估值达到1.2万亿元(1780亿美元),行业遍布消费者互联网、网上购物以及电动汽车。差不多平均每3.8天就会诞生一只科技独角兽。但在这97只独角兽初创企业中,有11家企业是在十二月份才跻身进入独角兽行列的,环比减少了三十多家。


抖音、腾讯微视分别公布春节5亿红包玩法


抖音宣布上线“美好音符年”活动,用户通过抖音参与活动可分享总计5亿元的红包,最高可获2019元。此外,1月28日- 2月6日期间,闪发推出领1亿红包活动,用多闪随拍记录生活、邀请好友、给亲戚朋友发拜年视频,就可以获得新年红包。


腾讯微视宣布将在春节期间上线微视视频红包春节活动,联合华为荣耀、联想等60多家企业和敦煌研究院、颐和园管理处等机构,发出5亿现金红包。2月2日-2月19日期间,微视短视频将每天抽出10位“万元锦鲤”。日前,快手正式发布了主题为“上快手,分6亿现金”的春节红包活动广告,宣布春节期间,用户打开快手短视频APP可以分6亿现金红包。


快手:下一步计划是成为陌生人和熟人混合的社区


快手年会上,创始人宿华透露,2018年快手日活破1.6亿,据第三方数据机构排名全国第7;用户人均单日使用时长超过70分钟,提升幅度超过10%;有超过1600万人通过快手获得收入,快手开始转型成为半熟人半陌生人共存的社区。程一笑透露,下一步是将快手打造成为陌生人和熟人混合的社区。


快手诉“短视频人气助手”软件不正当竞争,索赔100万元


据海淀法院官网消息,因认为“短视频人气助手”软件及“melon_block”微信公众号针对快手平台提供快手粉丝、播放量、评论数据等刷量服务构成不正当竞争,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将运营商重庆香瓜科技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其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100万元,并在微信公众号刊登声明,消除影响。日前,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


中国首次成功实现5G网络VR实时制作传输测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昨日联合中国联通、华为公司在吉林长春启动5G网络VR实时制作传输测试,为春晚长春分会场5G直播应用提供技术验证与准备。这是我国首个5G媒体应用实验室继1月13日成功实现5G网络4K电视传输后,进行的又一次重要测试。央视春晚预热节目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实现VR全景互动,同时,还将制作一批春晚VR短视频在新媒体平台投放。


上海约谈16家主要学习类App运营企业


上海市网信办会同市“扫黄打非”办、市教委近日联合约谈了上海属地16家主要教育学习类移动应用程序运营企业,涉及相关应用程序27款。目前,上海市教委正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要求各区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各中小学开展排查,并着手建立教育学习类App长效管理机制。近期,上海市网信办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已启动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火币回应支付宝、微信下架要求:用户间转账为点对点个人行为


近日,有消息称,微信支付、支付宝均对火币网发函,要求火币网下架OTC(场外交易市场,又称柜台交易市场)支付通道,停止非法使用其商标。据证券日报报道,对此,火币方面表示,尚未收到相关律师函。火币集团相关负责人称,“火币与支付宝、微信支付没有任何形式官方合作,所有用户间的转账行为,均属用户点对点的个人行为。”


滴滴旗下小桔车服和北汽新能源成立合资公司


滴滴出行旗下小桔车服和北汽新能源成立合资公司京桔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企查查信息显示,滴滴持股67%,北汽新能源持股33%。合资公司将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在新能源汽车运营、大数据应用、出行服务、网约定制车、充换电等领域深入探索布局。合资双方将基于EU5优化车联网与车辆管理系统,开发专门用于共享出行的定制网约车,探索车联网系统。


人物说


杨元庆发署名文章:联想走过转型期,迎来全面增长阶段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LinkedIn上发表署名文章称,新年伊始,联想重返《财富》2019全球最受赞赏公司榜单,自己感到高兴。杨元庆表示,此次联想再次入选,印证了联想已经走过转型阵痛期、迎来全面增长的新阶段。根据美国《财富》杂志近日公布的“2019全球最受赞赏公司” 榜单,中国大陆企业仅有四家上榜,分别是阿里巴巴、腾讯、联想集团、海尔。


庄辰超回应便利蜂考数学裁员:数学逻辑不好,绩效很难达成预期


便利蜂创始人庄辰超昨日在内部邮件中对便利蜂要求员工考数学一事作出回应。他表示公司不差钱,资金储备达到了数十亿元。庄辰超表示,“便利店业务每一天都需要大量的基于数学逻辑评估的小决策。数学逻辑好,绩效不一定超越预期,数学逻辑不好,绩效很难达成预期。”庄辰超称,体面的生活是要靠奋斗,不是靠混,更不是靠躺地打滚。


郭明錤:iPhone跌幅将放缓,苹果的至暗时刻即将过去


天风证券分析师郭明錤认为,2019年第二季度iPhone出货量可能环比持平,同比出货量下降幅度将大幅改善,他表示,虽从数据上讲,2019年第二季度的iPhone出货约同比衰退14%,但相比2019年第一季度的29%已经是大幅改善。


IPO瞭望


猫眼娱乐据称IPO定价在14.80港元


据彭博社报道,猫眼娱乐IPO定价在14.80港元,位于招股区间14.80至20.4港元区间低端。此前猫眼公告称,拟在香港IPO发售1.32亿股,其中香港发售1323.78万股,国际发售1.19亿股,拟于2月4日挂牌交易。


外事儿


英伟达下调第四财季业绩展望,股价跌14%


据CNBC报道,英伟达将于2月14日公布财报,英伟达周一以“宏观经济状况恶化”为由下调了第四财季营收预期,目前预计季度营收为22亿美元,低于此前预估的27亿美元。导致股价受到重挫,一度跌17%。截至午盘,该股部分反弹,最终收盘时下跌14%。股价下跌导致英伟达市值蒸发了130多亿美元。


瑞银维持苹果股票“买入”评级,目标股价180美元


据外媒报道,瑞银发布投资研究报告,维持苹果公司股票“买入”评级,将目标股价定为180美元。瑞银分析师蒂莫西·阿库里(Timothy Arcuri)在报告中称,他近期的调查结果显示,新iPhone组合相当健康,并侧重于高端机型。阿库里表示,苹果在发布财报时将首次公布其服务业务的利润率。据他预计,苹果服务业务的毛利率将超过60%。


苹果正计划提供游戏订阅服务,或承担游戏发行业务


据新浪财经报道,据五名知情人士透露,苹果正计划为游戏提供订阅服务。这项服务的功能将类似于Netflix,允许付费用户访问捆绑的游戏列表。上述知情人士称,苹果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与游戏开发商私下讨论一项订阅服务。目前还不清楚订阅费用是多少,也不清楚苹果将提供什么样的游戏。这项服务仍处于开发的早期阶段,苹果可能最终决定放弃它。


Facebook又聘50多名游说者和政策专家,迎接全球监管冲击


继任命尼克·克莱格为其全球事务主管后,Facebook又在招募50多个与公共政策相关的职位,从华盛顿特区的“反恐专家”到墨西哥城的“危机沟通”员工。他们的职责包括塑造公众舆论,为“监管政策”献计献策,影响“下一代数据保护立法”,以及帮助确定Facebook自己的规则和政策等。对此,Facebook一位发言人证实,公司正在扩大其政策团队规模,其中大部分新职位将向克莱格汇报工作。


投融资大事记


1、“未来黑科技FUTURUS”近日宣布获得亿元人民币的Pre-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德厚资本和凯辉基金。


2、专注开发中枢神经系统药物的兰晟生物医药宣布已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翼朴资本领投,乾融资本、现有股东北极光创投共同跟投。


3、度假别墅空间运营商“趣墅”近日已完成1000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达晨创投。


4、“歪脸网”已于2018年12月完成A轮融资,由香港MindWorks Ventures领投,金额为500万美元。


5、精品咖啡品牌“三顿半”近日完成千万级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峰瑞资本。


6、绿色循环包材研发与运营公司“灰度环保”已完成近1亿元A轮融资,由博将资本领投。


整理 张蓝予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