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京报讯(记者 冯静)近期,各大上市家居公司陆续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此前,在家居圈内广泛流行一句话,“2018年不好过”,从部分上市公司公布的2018年财务预告来看,成绩确实不尽如人意。有的公司增速放缓,有的公司销售业绩明显下滑,有的公司成本投入较高导致利润预亏,还有的公司新开辟业务经营不及预期……


定制家居业绩增速放缓


定制家居公司备受行业关注,其营收增长率、利润率均属于家居行业“头部”,然而在2018年,一些定制家居公司的增速也在放缓。


1月29日,索菲亚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由于去年公司毛利率下滑,下调2018年净利润至9.5亿-9.97亿,较上年同期增长5%至10%左右。


索菲亚2018年半年报显示,近四年来,其增速在持续放缓。2018年上半年,索菲亚营收29.88亿元,同比增长20.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69亿元,同比增长25.38%。2014年至2017年财报显示,索菲亚平均增速超过35%,2016年上半年实现了超40%的高增长,2017年上半年的业绩增长更是接近50%。但到了2018年上半年,营收增长仅为20%出头,下降超过一半,创近三年来新低。


2017年被称为“定制家居企业上市”年,但也有业内人士分析,全屋定制企业所享受的市场红利期已趋于结束,企业面临竞争激烈、成本上升等问题,面对疲软的市场环境,如何找到新的增长方式和手段,成为企业需要思索的问题。


收入不佳影响企业业绩


对于2018年利润下滑的原因,几家公司均提到了“销量减少、收入减少”。


永安林业2018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亿元-13.5亿元,而上年同期则盈利6875万元。永安林业表示,业绩亏损主要有四方面原因:木材受国家相关政策影响仍处于受限伐状态,木材产、销量大幅减少;家具行业受国内市场流动性不足以及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影响,收入大幅减少;收到的政府补助同比减少较大;计提商誉减值。


抛开前两个因素,计提商誉减值、政府补助大幅减少是永安林业利润由盈转亏的重要原因。2015年,永安林业以近13亿元高溢价收购福建森源家具,同时产生了9.94亿元的商誉值。而如今来看,三年的业绩承诺期内,森源家具2015年、2017年净利润均未达到业绩承诺。2017年,永安林业对森源家具计提商誉减值准备4556.6万元。永安林业2018年半年报显示,以家具生产销售为主业务的子公司森源家具销售额继续下滑,净利润亏损636.32万元。这或许是永安林业计提商誉减值的原因。


政府补助也是永安林业近两年净利润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永安林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亿元,而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6307万元;2017年,永安林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75.3万元,同期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9277万元。其2018年前三季度季报显示,收到的政府补助大幅减少,为647万元。


同样遭遇营收下滑的困境,亚振家居则还面临着成本上升的难题。亚振家居2018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7000万元至-8000万元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出现亏损。


亚振家居表示,家具行业竞争加剧,房地产行业趋势变化、精装房和定制家具的发展对家居产业供应链产生重大影响,公司的营业收入下滑幅度较大,由于产能利用率不足,生产成本上升。报告期内,为更好布局直营市场,扩增了直营店的比例,以上新增门店正处于培育期,尚未实现盈利。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较同期大幅度增长。存货占比较大,存货跌价准备较去年同期计提金额有较大增加。


外部因素不“给力”导致利润下滑


除了营收下滑、成本上升,跨界业务业绩不佳、外贸业务受影响,也成为一些公司净利润下滑的原因。


喜临门发布的2018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0亿至-3.90亿,同比变动-255.15%至-237.52%。喜临门表示,主要原因来自子公司影视业务不达预期以及广告投入同比有较高增长。公告显示,喜临门全资子公司浙江晟喜华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晟喜华视”)受影视行业市场和政策变化影响,经营业绩预计不达预期,拟对收购晟喜华视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


喜临门还提到,2018年加大广告品牌投入,扩充人才储备,工资、广告及业务宣传费等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有较高增长,此外,由于下半年受国内经济环境及家具市场波动影响,整体销售收入未达预期。


主营业务为小家电及LED产品的德豪润达,则在1月29日披露修正业绩预告,从此前预计2018年净利为0至5000万元,修正后为预计亏损3亿元-6亿元。从亏损原因来看,其LED业务及小家电业务均受影响,包括四季度LED芯片行业市场持续低迷、产品持续降价;四季度应收款项回款不及预期;联营企业利润状况不及预期,四季度投资收益减少重组及诉讼支出增加。


资料显示,德豪润达的小家电业务以出口为主,在出口市场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总体规模处于国内同行业前列,部分产品如面包机、电烤箱和电炸锅等西式小家电产品在欧美市场有较高的占有率。其2018年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LED业务营收8.9亿元,同比下降2.23%。


新京报记者 冯静 图片 视觉中国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