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晓荣)除夕夜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是每年最具仪式感的时刻,各地风俗和饮食习惯不同,你家年夜饭是谁掌勺?餐桌上都有哪些菜?2月5日,美团外卖发布2019年年夜饭消费报告。数据显示,除夕夜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点外卖过节,同比上一年除夕,美团外卖订单涨幅达107%。同时,各省份游子最爱家乡菜出炉,广东的白切鸡、浙江的千岛湖鱼头和黑龙江的排骨炖酸菜都上了榜。


各省份游子最爱家乡菜出炉


对在外打拼的人来说,最怀念的莫过于一口“家乡味儿”。美团外卖数据,相较平日,除夕当天各省份涌现出一批订单涨幅较大的本地家常菜品,初步分析主要为春节归乡人员推动。


数据显示,四川的水煮牛肉、上海的响油鳝丝、广东的白切鸡、辽宁的锅包肉、安徽的臭鳜鱼、宁夏的清蒸羊羔肉、山东的酸辣土豆丝等,分别荣升为当地人气最高的家乡菜。


千岛湖鱼头订单上涨73%


从全国整体订单情况来看,川菜、粤菜和湘菜成为年夜饭桌上最受欢迎的三大菜系,其次是东北菜、本帮江浙菜和西北菜。美团外卖消费报告显示,除夕夜广州、成都和西安三个城市的外卖订单量最高,在省份排名上,广东、江苏和山东订单量分别位居前三。


中国的传统年俗中,鱼被赋予“年年有余”的美好寓意。数据显示,在除夕当天,千岛湖鱼头订单较日常上涨73%。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千岛湖鱼头发展成为新派京菜、湘菜、淮扬菜、徽菜、杭帮菜的代表菜,但由于客单价较高,通常是高档聚会中的大菜。如今随着外卖平台快速发展,以及消费观念转变,千岛湖鱼头已经走上百姓的年夜饭餐桌。


即时消费激增,牛栏山二锅头成“酒魁”


除了对美食的“高需求”外,消费者对生活用品的需求也明显提高,即时消费需求旺盛。报告显示,美团闪购业务在除夕当日订单激增。正所谓“无酒不成宴”,白酒毫无悬念成为除夕最受欢迎的闪购品类,其中,牛栏山二锅头销量在白酒中拔得头筹,成为本年度“酒魁”。


与此同时,春联和胶带的订单同比涨幅均超过50%,成为除夕的“最佳CP”。此外,纸牌、牙刷、红包封等过年招待亲友的必需品也供不应求。


附录


一、各省份游子最爱家乡菜


北京 烤鸭


天津 锅巴菜


河北 锅包肘子


黑龙江 排骨炖酸菜


吉林 小鸡炖蘑菇


辽宁 锅包肉


山西 过油肉


陕西 糟肉


内蒙古 手抓羊肉


宁夏 清蒸羊羔肉


甘肃 拔丝洋芋


青海 大块煮羊肉


新疆 大盘鸡


西藏 血肠


山东 酸辣土豆丝


河南 小酥肉


安徽 臭鳜鱼


江苏 麻辣小龙虾


上海 响油鳝丝


浙江 千岛湖鱼头


湖北 莲藕排骨汤


湖南 剁椒鱼头


江西 三杯鸡


四川 水煮牛肉


重庆 毛血旺


云南 汽锅鸡


贵州 酱爆烤肉


广东 白切鸡


广西 田螺黄焖鸡


福建 蚵仔煎


海南 椰子鸡


二、年夜饭主要菜系订单排行


排行 品类


1 川菜


2 粤菜


3 湘菜


4 东北菜


5 本帮江浙菜


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编辑 李严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