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己亥年的第一天。


2月4日晚,除夕夜,央视春晚陪伴大家过大年。


在春晚节目中有一个特别设计——模范先进人物、时代楷模给全国观众拜年。


其中,敬业奉献模范高凤林、诚实守信模范黄大发、敬业奉献模范姚玉峰、敬业奉献模范姜妍、敬业奉献模范薛莹,以及时代楷模王传喜、王仕花、张玉滚、王锐给大家拜年。


左二为黄大发


“政事儿”注意到,在这9人中,黄大发的年龄最大。他出生于1935年11月,今年84岁。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全国道德模范代表时曾邀请两位老人坐在自己身边合影,其中就包括时年82岁的黄大发。



另一位是全国道德模范、中国核潜艇之父、中船重工719研究所名誉所长黄旭华院士。在2018年,时年94岁的黄旭华也亮相央视春晚,为全国人民送祝福。



也就是说,习近平让座的两位老道德模范,分别于2018年、2019年亮相央视春晚,给全国观众拜年。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4日晚的直播节目中,黄大发老人一直坚持到23:42,当主持人康辉介绍他时,他站起来点头示意。


黄大发曾担任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20世纪60年代起,他用36年时间干了一件事:修水渠。


据报道,草王坝村是一个被层峦叠嶂的山峰藏得死死的村庄。千百年来,这里的人祖祖辈辈吟唱着一首民谣:“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一年四季包沙饭,过年才有米汤喝。”


黄大发在几岁时母亲去世,13岁时成了孤儿,吃百家饭长大。1958年黄大发当选为草王坝大队大队长,为了摆脱贫困,他下定决心, “穷就穷在水上,一定要想法通上水,让大家吃上米饭。”


上世纪60年代开始,由当地公社牵头,草王坝大队、健康大队、胜利大队共同开建“红旗大沟”,想引来这稳定的水源,黄大发任指挥长。


当时,修这条水渠,中间必须打通一条长116米的隧道,公社认为技术难度太大,黄大发就带着群众自己干。


直到1995年,这条主渠长7200米,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的“天渠”终于通水,时年60岁的黄大发在村里的庆功宴上哭了。黄大发的故事也被称为“现实版的愚公移山”,这条“天渠”也被称为“大发渠”。


黄大发沿着修建在绝壁上的“大发渠”巡查


据报道,修渠前,草王坝年人均粮食 150斤,人均收入80元,40%的孩子因为交不起学费而失学在家,村民生活年年靠国家救济、补助。通水后,经过3年的坡改梯工程,草王坝年人均粮食产量达 800 斤,当年人均收入400元。


近年来,黄大发带领草王坝人逐步改变传统的种植结构。2016年年底,该村村民年人均收入突破6500元,是修渠前的80多倍。


此外,黄大发还带领村民架电线、“坡改梯”、建学校,改变当地贫穷落后的面貌。


2017年4月,中宣部向全社会公开宣传发布“当代愚公”黄大发的先进事迹,授予黄大发“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2017年11月17日上午,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的600多名代表。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同代表们握手结束后,回到队伍中间,准备同代表们合影。习近平看到93岁的黄旭华和82岁的黄大发两位道德模范代表年事已高,站在代表们中间,总书记握住他们的手,微笑着问候说:“你们这么大岁数,身体还不错。你们别站着了,到我边上坐下。



习近平拉着他们的手,请两位老人坐到自己身旁来,两人执意推辞,习近平一再邀请,说:“来!挤挤就行了,就这样。”


这一幕被广泛传播。事后回想习近平总书记同大家合影的情景,黄大发说:“总书记对我们老党员关心得很、尊敬得很,我很感动,也很光荣。合影后,总书记回头向大家挥手告别,我们也赶紧向他招手。”


2018年3月,黄大发获得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颁奖词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这是一个老党员,为人民许下的誓言。大发渠云中穿,大伙吃上了白米饭,三十六年,为梦想跋涉,僵直了手指,沧桑了面孔,但初心不变。”


在颁奖现场,主持人白岩松问黄大发:“您打算干到90岁还是100岁?”


黄大发说,“这个不由我定,老天来定,我估不定。但是活一天就干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