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真真)2月11日,据天眼查网站显示,北京京东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尚科”)27亿受让北京翠宫饭店有限公司100%股权,京东尚科成为北京翠宫饭店的唯一股东。

 

变更后的北京翠宫饭店股权结构(图源:天眼查截图)

 

公开信息显示,京东尚科是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的全资控股子公司,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刘强东。

 

京东世纪贸易部分工商信息(图源:天眼查截图)

 

天眼查的变更记录显示,截至2019年2月2日,北京翠宫饭店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董事、经理、监事都已变更。目前,北京翠宫饭店的法定代表人及执行董事由刘强东助理张雱担任,刘强东担任经理。


 

变更后的北京翠宫饭店的董事等信息(图源:天眼查截图)

 

北京翠宫饭店二次挂牌出售

 

北京翠宫饭店成立于1987年,注册资本为4.8亿元,曾经是集客房、餐饮、娱乐、购物、写字楼于一体的五星级商务酒店,也是北京具有代表性的老牌酒店之一。

 

京东尚科此次对北京翠宫饭店进行的收购,是北京翠宫饭店进行的第二次挂牌出售。北京翠宫饭店自1998年开业以来,已有20年时间,业主长期为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1月22日,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全资收购了北京翠宫饭店。收购约半年后,海淀国资经管中心再次挂牌出售北京翠宫饭店。

 

海淀国资经管中心在北京翠宫饭店的二次挂牌出售公告中称,转让的意向受让方须为高新技术企业,且2017年净资产不低于50亿元。据北京产权交易所消息,自2018年11月26日起,北京翠宫饭店100%股权及相关债权正式被海淀国资经管中心挂牌出让,转让底价为26.83亿元,信披期间为11月26日至12月21日。

 

有分析称,北京翠宫饭店多次被挂牌出售与其亏损和负债有很大原因。公开资料显示,翠宫饭店在2016年以装修为名停业后,一直未开业。翠宫饭店的财报显示,2016年的总营收为2124.67万元,净亏损3918.24万元。截至2018年9月30日,翠宫饭店实现营收1801.78万元,净利润亏损4710.47万元。总资产总计为7.31亿元,负债总计为7.84亿元,所有者权益亏损5361.81万元。此外,截至2018年6月30日,翠宫饭店债权金额合计为7.56亿元,其中借款本金7.35亿元,利息约为2020万元。

 

翠宫饭店将被改造为办公楼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翠宫饭店于2013年年初被全国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取消了五星级资格,曾有消息称饭店将被改造为写字楼。此次京东收购北京翠宫饭店之后,对该饭店利用方向成为关注点。京东方面回应,“集团收购翠宫饭店基于长远布局和发展,未来该项目将改造成以科技研发、商务办公为主,成为京东集团在海淀区产业发展的载体空间。海淀区智力资源密集、创新资源丰富,京东希望依托海淀的区位优势,发挥京东集团的创新引领带动作用,助力海淀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北京翠宫饭店是北京单体老牌酒店遇冷的一个缩影。据酒店产权网的搜索结果,北京地区在售的五星级酒店约有七家。有分析指出,目前高星酒店正处于迭代期,随着商圈转移,依赖位置的老牌酒店将被逐渐淘汰。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