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月13日,在北京工作的小谢偷偷在公司楼下的花店买了一束鲜花,准备送给恋爱了三年的女友,他们已经决定今年5月领证结婚。他手中的这束鲜花,来自云南某花卉种植基地。


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鲜花逐渐成为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各大花店在节日期间生意红火。在严寒的北京,鲜花是如何从温暖的南方来到北京,新京报记者连续72小时,跟踪记录鲜花的旅行。



盼过节又怕过节

(2月11日)


李万喜在云南楚雄承包了500亩花田,日均可以供花5万枝。花田里百分之六十的花他会送到花拍市场去卖。每天早上花农下田采摘,然后再通过防腐、分级、包装、装车等程序后,送去花拍市场拍卖。


△ 工人们在花田里采摘玫瑰花,情人节前期他们都加班加点地工作,平均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工资每个月2000多元。


△ 玫瑰花和花农的帽子、剪刀。


△ 基地内食堂的厨房里也摆放了一瓶鲜花。


△ 工人们将花田里摘下的玫瑰打包运到工厂厂房。


△ 一名女工抱着一捆玫瑰花。


△ 厂房内,工人们将玫瑰花的刺和叶打掉,并按照品级进行简单分类。


△ 工人们将玫瑰花包好,每束20枝。


每逢节日,鲜花的销售量都会大幅度提高,但李万喜却说自己盼过节又怕过节。“我昨天发货的大车还在花拍市场外等着卸货呢,卖花的人太多了”,李万喜焦急地等待着大车的卸货情况,“花价随时都在发生着变化,越接近2月14日,价格会越低”。


△ 李万喜(右)在焦急地联系着货车,他想尽快将花运往拍卖交易中心,卖个好价钱。


△ 工人们连夜将当日采摘的鲜花装车,运往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




热闹的花拍市场

(2月12日)


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是亚洲交易量最大的鲜切花拍卖市场,今年进入2月后,交易量持续上升,平均每天拍出520万枝鲜切花。其中,2月7日接近500万枝,2月8日达821万枝,也破了单日最高交易纪录。


产量和交易量上升除受节假日影响外,气候也是关键因素,入冬以来,昆明气候较好,是一个暖冬,因此产花量稳定。


△ 市场的存货区摆满了等待拍卖的鲜花,一位购买商穿梭其中寻找自己需要的鲜花。


△ 市场内,质检员会将鲜花进行分级检测评定。每批花都有自己的代码和评级,拍卖时根据花的种类和级别统一竞拍。


△ 市场的存货区,工人们会将同样等级、种类的鲜花摆放进一个货车,运送到指定地点。


每逢过节,都是花拍市场最热闹的时候,市场人头攒动,挤满了前来卖花、买花的人们。


李雯碧就是在花拍市场内的一位购买商,她已经做了花卉生意20年。


下午两点多,她像前几日一样来到花拍市场,先是到存货区验花。“这是最考验眼力的时候”,李雯碧右手拿着手电筒,左手拿着小纸条,“能不能拍到好花,拍前验花是关键”。


△ 李雯碧正在存货区验花。爱花的她,见到漂亮的花,还是会不由得赞美。


△ 一位购买商背着自己的孩子在存货区验花。


“花开分为三度,二度最好,一度太轻,三度开过了”,李雯碧指着一枝含苞待放的蓝色玫瑰花非常惋惜,“为了赶这几天的高价,很多花农把还没开放的花都拿来卖了,这对花很残忍”。


△ 拍卖交易大厅已无多余席位,有些人找了加座。花卉购买商们紧盯竞拍屏幕,拍下自己心仪的花卉。


△ 花卉购买商们的桌子上摆着吃的喝的,以便随时补充体力。字条上写的是他们验花时心仪的花卉代码。


一位花卉购买商满眼通红,蹲坐在台阶上,手里紧紧攥着写有花卉代码的小字条。这几天他每天只睡两到三个小时。


△ 两眼通红的花卉购买商。


△ 竞拍结束后,拍卖员会操作电脑帮购买商拍下花卉。


李雯碧今天要拍一批玫瑰发往北京,拍市是进行降价式拍卖。比如说,一束花起拍2元,往下降价,先拍高价者得花,可能你的心理价位是1.8元每束,但还没等到1.8元,1.9元时就被别家买走了。所以每个购买商都会备选几个自己要购买的花卉品种,避免今天落空。


在拍卖之余,李雯碧又单独购买了一些草花,准备搭配着自己拍来的玫瑰一起发货到北京。她说,现在城市人审美提高了,不仅仅喜欢那些知名花卉,更喜欢一些说不上来名字的草花。


△ 李雯碧抱着自己购买的草花,准备装车一起发货到北京。




不停工的工厂

(2月13日)


“昆明的花又到了,快喊几个人卸货”,工厂的负责人小韩招呼着工人们。晚上7点钟,一辆中型卡车运来了十几箱来自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的玫瑰花。


△ 工人们将货箱搬进厂房。这批鲜花是2月12日下午拍下,13日凌晨装机发往北京的。


2月13日当天,这家位于顺义区的花卉加工工厂就制作了8000束左右的花束。玫瑰变成花盒、花束在这里只需要十几分钟。接花、制花、派花,工人们没日没夜地重复着。


他们为了赶制花束,有的已经20个小时没睡觉了,饿了就吃碗泡面,困了就在纸箱上眯一会儿。


△ 工人将单枝玫瑰包装成束,旁边的一位工人在吃泡面。


△ 一位工人正在整理花朵,仓房里摆满了鲜花。


△ 用玫瑰制成的鲜花礼盒。




她们的礼物

(2月13日)


△ 北京通州某超市花店内,一对情侣正在挑选鲜花。


2月13日晚,在北京通州工作的小谢为了避免和女友一同回家,特意加了会儿班。


下班后,小谢在楼下的花店准备买一束鲜花送给女友。花店里,他遇到了同样为女友选花的同事王哥。两个男生对买花都没有多少经验,绕着花店转了三四圈,讨论了许久之后,在店员建议之下,一人买了一束红玫瑰,一人买了一束白玫瑰。


虽然不懂花,但对于买花这事王哥很确定,“今天买花,明天也许不会是个好日子,但是今天不买,明天肯定不是好日子”。


小谢点点头,捧着送给恋人的花,上了回家的地铁。


△ 小谢与女友合影。女朋友拿到花,虽然对他挑选的花不太满意,但是情人节男友主动为自己买花还是很开心很感动。


到了2月14日当天,花拍市场会休市一天,李雯碧和老公要去云南瑞丽旅游,小谢和女友约了一家餐厅共进晚餐……之前的紧张与忙碌都将告一段落。


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影报道  编辑 李凯祥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