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新京报网

不断发酵的日本厚生劳动省统计数据造假事件,近来让安倍越来越“方”。

事情起因是去年底,日本媒体报道称厚劳省的统计数据有造假嫌疑。报道引发了对厚劳省相关统计的全面调查,结果发现,在56项基础统计项目中,22项存在延迟发布、漏查和统计不当现象,错误率高达40%。

其中,“每月劳工情况”要求在全国调查雇员在500人以上的大企业,但自2004年以来,厚劳省只调查了东京1400家企业中的三分之一。

大企业用工数据不全,直接导致薪资水平统计失真,失业人员的保险金、低收入群体的福利补助也因此少发了。

据估算,日本超过2000万民众受到统计数据造假影响,金额约560亿日元(合5.12亿美元)。

看着钱不多,但安倍今年以来为自家人闯的祸道了两次歉毫无作用,连带他引以为傲的“安倍经济学”也被怀疑是空中楼阁。

近来日本媒体又添了一把柴,直指统计数据造假就是发动“经济政变”。

真是“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一、厚劳省钱最多造假也有惯性

日本媒体“经济政变”的指控,虽然有些夸大其词的感觉,但也不能说是无的放矢。

延迟发布、漏查少检,主观因素肯定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至于统计方式违反了统计法规定,更是无处解释——日本厚劳省有一套注定无法保真的统计方法,是上了操作手册加以贯彻的。

而且在日本诸多行政机关中,厚劳省得到的财政拨款最多。去年日本行政机关财政预算是97万亿多日元,厚劳省独占31万亿多,比管钱的财务省还多6万亿日元,这么多钱除了办公经费就是养活厚劳省3万多员工。

所以,缺少调查经费?不存在的。

不缺经费但不好好干活,难免让日本反对党怀疑造假是有意为安倍政绩涂脂抹粉,结果涂坏了。

看看厚劳省过去调查记录就会发现,他们数据造假不是第一回了,已经有惯性了。

几年前厚劳省调查推算日本普通员工平均每天工作9小时37分钟;弹性工作的员工是9小时16分钟,所以得出结论,弹性工作比固定工作用时少。

去年也是2月,安倍在国会就劳动用工法案答辩时引用了厚劳省的结论,遭到质疑。结果发现,厚劳省调查的1万多家企业中,超过900家数据有问题。

有的是按员工工作日的时间数据统计,有的是按工作周的时间数据统计,乱得一团糟。事情披露后,安倍只好宣布议会答辩引用的数据不作数。

就厚劳省这样的统计水平看,是否有为安倍政绩加分的能力,是大可疑问的。但不管是有意造假还是懒政之误,安倍现在替他们背上了锅。

二、安倍12年两次背上了同一口锅

对于这口不得不背上的锅,安倍其实不算陌生。

12年前,就是因为厚劳省惹的祸,成了安倍下台的导火索之一。

2007年,作为日本战后最年轻的首相,安倍正处于高歌“感觉人生已经到达了巅峰”的时候。快到夏天时,日本突然曝出5000多万笔国民年金记录混乱的丑闻。

▲图/新京报网

原因是厚劳省的社会保险厅捅了篓子。他们打算把1979年-1989年间纸质的国民年金记录改为电子化文档。

这是件苦差事:过去每个日本国民根据不同的年金缴纳类别,有多个年金账号,每逢调动工作、结婚之类,年金账号还要变化。为避免混乱,后来日本引进了基础年金账号制度,把个人不同的年金账号统一合并成一个基础账号。

厚劳省在把旧的国民年金账号改成电子档案的过程,出现了批量的输入错误,电脑对日本国民姓氏中的汉字读音也甄别不了,电子档案如同感染了病毒。

在这种情况下,过去个人的多个年金账号,无法在电脑中改成合并后的基础账号,只好作为“待查实资料”。查着查着,多达5000万份年金资料就丢了。

恐慌之下,许多领年金的民众跑到各地社保厅办公点查询自己的资料还在不在。安倍的民意支持率因此迅速下降,到当年9月,心灰意冷的安倍突然辞职,结束了第一任首相任期。

这次厚劳省统计造假,引发的恐慌没有12年前大,但性质一样。2000万受影响的民众中,有1000万人还不知道身处何方,政府想补发低保补贴止血也不知道去哪儿找人。

三、安倍不怕逼宫,但安倍经济学或将“裸泳”

对于厚劳省此次造假,日本在野政党一点也没客气地抓住了战机。

民主党党首认为,这事导致“国家的基础出现了动摇”,要求罢免厚劳省大臣根本匠。

在野各党还把战火烧向了提高消费税率、日美安保条约中关于美军的地位问题等方面,大有逼宫安倍、重演12年前一幕的架势。

安倍政府的民意支持率一度也下降到了比2007年时还低的水平。

但今天的安倍已不是吴下阿蒙了,基本上不把在野政党的压力当回事。

虽然因为造假,厚劳省开革了数十名官员,但安倍还是坚持要保住根本匠的官位。——根本匠是七大派系中的宏池会要角,宏池会在众议院各派系中的势力可排进前三。

道歉归道歉,弥补归弥补,但不能乱了政坛的支持力量。安倍对怎么应对乱局有心得,所以不怕12年前的逼宫一幕再次上演。

但安倍经济学今后只能在外界苛刻的审视中“裸泳”了。

安倍经济学所谓的“三支箭”是宽松的货币政策、扩大财政支出和结构性经济改革。自2012年实施以来似乎给日本市场增添了不少活力,但也留下了财赤过高等问题。

更重要的是,“三支箭”解决不了、反而加剧了因老龄化加剧造成的社保负担,而应对老龄化是日本经济的终极问题。

可以预期,今后安倍的经济决策将遭受比以前大得多的质疑。数据没有权威性,决策怎么可能正确?再没有比这更好用的武器了。

厚劳省甩出的这口锅,安倍大概得背到第二任期末了。

□徐立凡(专栏作家)

编辑 王言虎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