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鹏 罗亦丹)2月16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发布视频称,京东金融APP会获取用户的敏感图片并上传。2月16日下午,京东金融方面解释称,这其实是2018年12月发布版本中的一个便利小功能,如果用户打开京东金融APP后进行了截图,会认为用户有可能想向客服投诉或建议。缓存图片只存储在用户本地手机设备内,仅供用户本地操作提示,不会上传到京东金融后台系统。同时,京东金融APP目前已暂时下线“图片助手”小功能。

新浪微博网友检测的视频显示,京东金融APP在手机后台运行时,该网友打开某银行APP界面并进行截图。随后,其在手机文件管理器中京东金融APP的文件目录下,找到了所截取的前述银行APP界面图片。该网友在视频中质疑:京东金融为什么要拿我的银行APP的截图呢?

用户在微博上质疑京东金融APP获取用户敏感图片的截图。


2月16日,新京报记者使用华为、小米两款手机下载京东金融App进行测试。在华为手机内部储存文件里,并没有找到京东金融的文件夹。在使用小米手机测试中,记者在后台打开过京东金融APP后,又登录招商银行的一款APP并截图,在文件管理中找到com.jd.jrapp,也未在images文件中找到截图。

为什么前述网友反映的情况会有图片缓存?京东金融方面回应称,“这其实是我们在2018年12月发布的版本中的一个便利小功能:如果用户打开京东金融APP后进行了截图,我们会认为用户有可能想向我们的客服投诉或建议。为了方便用户和客服沟通,我们在用户界面的左上角展示图片提示, 用户可进一步选择是否联系客服并发送图片”。

“而大侠阿木视频里的图片正是该提示图片在手机本地的缓存。该缓存图片仅用于用户手机上的提示,只要用户不选择发送给客服,这些图片都会乖乖地待在用户的手机里,京东金融后台系统是绝对看不到的。”京东金融方面表示,缓存图片只存储在用户本地手机设备内,仅供用户本地操作提示,不会上传到京东金融后台系统。图片只在用户选择发送客服后才会上传服务器,京东金融后台系统才会看到图片。

京东金融方面称,京东金融APP目前已暂时下线“图片助手”小功能。“上线‘图片助手’小功能原本是希望优化用户体验,但是却给用户带来了不良感受。我们向大侠阿木的监督表示感谢,也对广大用户致以歉意。”



新京报记者 陈鹏 罗亦丹  编辑 赵泽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