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西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选举李明远为西安市人民政府市长。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当天上午,当选市长后,李明远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要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惨痛教训。


李明远说,“首先感谢各位市人大代表对我的信任,选举我担任西安市市长,让我有机会为全市人民服务,为西安发展担当。我深感使命光荣,更感责任重大。我也深知,在各位人大代表的背后,寄托着全市1200万人民的重托,我一定不辜负这份信任和重托。我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下,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真抓实干,认真履职。”


谈及今后的工作,李明远称第一要政治坚定。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惨痛教训,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此外他表示还将担当作为。“追赶超越不是等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是干出来的、拼出来的。将带头践行‘一线抓落实工作法’,亲力亲为、以上率下,多到基层了解情况,多到矛盾突出的一线解决问题,真抓实干,以实干实绩向全市人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实施细则的精神,坚持依法用权,依规用权。从严要求自己,筑牢廉洁自律的防线,守住做人干事的底线,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也请全市人民监督。”李明远说。


生于1965年8月的李明远是陕西吴起县人,一直在陕西工作,此前任渭南市委书记。原任西安市长上官吉庆已被给予留党察看两年处分,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


李明远简历


李明远,男,汉族,1965年8月生,陕西吴起人,1991年3月参加工作,199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


1983.09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无线电技术与信息专业学习

1988.09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学习

1991.03西安黄河机电股份有限公司通信分公司工作

1995.06西安邮电学院电信工程系副主任(其间:1996.10-1999.04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信科所博士后)

(1993.03-1996.03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与电子系统专业学习)

2001.05陕西省信息产业厅副厅长

2002.11陕西省信息产业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其间:2003.03-2003.06在陕西省委党校中青一班学习)

2004.01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

2011.06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主任、党组成员

2013.02陕西省委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书记,省科学技术厅厅长

2015.02渭南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副市长、代市长、党组书记

2015.03渭南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

2018.04渭南市委书记


2019.02西安副市长、代市长、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