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郭铁)2月26日下午,新疆乳制品与烘焙连锁品牌麦趣尔就公司2018年“预亏1.7亿吞噬4年净利”等问题答投资者称,其预亏主要由收购浙江新美心商誉减值、收购和融资项目产生期间费用等导致,同时承认公司在并购实施中发现自身产业并购整合提升能力还需加强。

 

预亏1.7亿元吞噬4年净利

 

2月26日下午,麦趣尔针对终止发行股份购买手乐电商股权在“全景网·路演天下”举行投资者说明会。有投资者提问称,“贵公司预亏1.7亿吞噬4年净利,数据触目惊心。请管理层向投资者说明一下预亏的原因,对今年的业绩是否有信心?”

 

在2月1日发布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麦趣尔将2018年三季报中的预计盈利1883.54万元-2825.31万元,修正为亏损8500万元-1.7亿元,这意味着其净利润将较2017年下滑551.28%-1002.56%。如果该预计业绩属实,这将是麦趣尔2009年以来的首次亏损,同时也是年度业绩下滑幅度最大的一次。

 

既往财报显示,麦趣尔2014年-2017年净利之和约为1.6亿元。如果麦趣尔2018年亏损1.7亿元,确如上述投资者所说“吞噬4年净利”。

 

就此,麦趣尔财务总监许文答投资者问称,公司2015年收购浙江新美心食品工业有限公司100%股权,鉴于所处行业竞争加剧、门店改造摊销的影响,以及2018年度总体经济形势和融资环境的变化,可能存在商誉减值风险,公司因此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5000万元-12985万元。

 

此外,由于外部市场环境和融资环境发生变化,麦趣尔多个收购和融资项目无法如期进行,期间所产生的中介机构费用将计入2018年度报告期内;由于2018年度公司大规模对原有烘焙连锁门店进行新业态模式转型,翻新改造产生折旧摊销费用;为占领团购市场,麦趣尔大力发展团购渠道销售,导致当年销售折扣费用增加。

 

麦趣尔承认并购整合能力需加强

 

在此次说明会上,还有投资者对麦趣尔花费6亿元收购浙江新美心、华冠新材、青岛丹香股权提出质疑。

 

麦趣尔副总经理、证券事务代表贾勇军回应称,公司在上市之初研究制定了以发展社区烘焙连锁为核心平台的业务发展战略,开展了一系列产业并购投资活动(华冠新材属于财务性投资),包括线下与线上食品产业标的,打造O2O社区烘焙产业供应链,但在并购实施中发现自身产业并购整合提升能力还需加强,未来公司将不断提高自身盈利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新疆规模较大的食品加工企业,核心业务包括乳制品制造和烘焙连锁。自2011年起,麦趣尔通过设立子公司、收购资产等方式,将烘焙业务版图延伸到全国,门店数量从2014年上市之初的39家一度增加到2017年的242家。

 

2015年5月,麦趣尔斥资2.98亿元收购浙江新美心食品工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实现烘焙连锁经营门店数量和规模上的突破”;2016年,又以4800万元收购华冠新材4.8%股权;2017年12月,以2.19亿元收购青岛丹香51%股权;2018年10月,拟以股份发行方式作价1.34亿元收购手乐电商40.63%股权,因“外部环境变化、手乐电商估值过高”,于近期宣布终止收购。

 

如此多的收购项目在扩大麦趣尔业务规模的同时,也为其增加不少麻烦。早在2017年12月麦趣尔宣布收购青岛丹香股权之前,就有股友提前在贴吧中爆料此次交易。深交所于2018年1月31日向麦趣尔下发问询函,要求对信息是否泄密严肃自查。同在2018年1月,麦趣尔在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将2017年净利大幅下滑的原因主要归结为收购新美心造成的商誉减值。

 

2018年10月7日,麦趣尔拟收购手乐电商40.63%股权时,手乐电商相应资产的增值率高达616.22%。与收购的高溢价相比,手乐电商受业务扩张成本上升影响,一直身陷亏损泥沼,一度被“ST”。此举同样引来深交所下发问询函。

 

新京报记者 郭铁 图片来源 官网截图 全景网截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