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雅)“50个烟头能兑换小礼品,100个烟头可兑换一袋盐、醋或2个鸡蛋。”从2018年8月开始,河北省阜平县展开“烟头不落地”的行动,鼓励居民从街头捡起被乱扔的烟头,保护环境。居民们纷纷行动起来,甚至拿着装满烟头的麻袋去兑换。今年,该行动的礼品兑换活动第二阶段已经开始。截至本月,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一万多人次参与到活动中来。

 

记者了解到,该活动由阜平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主办,旨在倡导节能、环保、低碳、绿色出行方式,维护洁净卫生、美丽文明的县城环境。第一期活动自2018年8月开始,为期一个月。截至2018年9月,共回收烟头746.78万个,兑换礼品总价值37.33万元,有1.4万人次参与,“烟头革命”深入到每家每户,也对街头环境改进不少。

 

资料图。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影


今年,“烟头不落地”专项行动第二阶段于1月1日再次启动。活动当天,兑换点前就挤满了前来兑换礼品的居民。“有人拿着装满烟头的塑料袋、小布包,甚至有居民拿着一麻袋烟头来兑换礼物。”兑换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兑换的烟头有上限要求,但是居民的积极性却并未因此受到打击。“就算是多余的烟头不能换奖品,但大家还是会去把它捡起来。他们都在比赛,希望自己是捡到烟头最多的人。”

 

活动负责人告诉记者,第二期烟头兑换礼品活动时间为2019年全年,兑换时间为全年每周星期一,“凡在县城建成区主动捡拾烟头者均可获得奖励,免费赠送小礼品一份,兑奖需携带烟头、身份证,到活动指定地点兑换小礼品,每天兑换烟头数量上限为300个,且每人每天只可兑换一次。50个烟头兑换小礼品,100个烟头可兑换一袋盐、醋或2个鸡蛋。兑换时间是11:00-12:00,14:00-15:00。”负责人介绍说,第二期活动开展一个多月,已经有上万人次参与其中,“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提高大家的环保卫生意识,就目前来看,效果很好”。


新京报记者 张静雅 编辑 唐峥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