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夏丹)2月28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披露信息显示,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正接受上市辅导,辅导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接受辅导的人员包括益海嘉里的全体董事(包括独立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持有5%以上(含5%)股份股东的法定代表人。辅导小组9人中,有6人均为保荐代表人。


对此,3月1日,益海嘉里方面回复新京报记者称,2月27日,公司正式向上海证监局报送辅导备案申请材料并获得受理,后续将严格按照A股IPO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相关程序。


为丰益国际集团在华全资子公司


公示信息显示,益海嘉里成立于2005年6月17日,注册资本为48.79亿元人民币,主营业务主要为将油籽、谷物、食用油、棕榈油和月桂酸油加工成高品质食品(食用油、大米、面粉等)、饲料原料(豆粕、米糠等)和油脂化学品,属于粮油食品加工业。2016年以来,其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


股权结构方面,益海嘉里总共有两位股东,控股股东为Bathos Company Limited,持有99.99%的股权。Bathos是一家注册地在香港的私人公司,成立于1990年8月7日,注册资本为381.22亿港元。


此外,上海阔海投资有限公司持有0.01%的股份,法定代表人为郭孔丰。根据辅导机构的初步调查,益海嘉里无实际控制人。


金龙鱼官网显示,益海嘉里是丰益国际在华投资的全资子公司,是知名的小包装油生产商之一,在中国境内35个城市设有110多家企业,在大型货运枢纽附近建立61个生产基地。益海嘉里的生产、销售和物流网络,覆盖中国多个省、市、自治区,产品涵盖小包装食用油、大米、面粉、挂面、调味品、牛奶、豆奶、餐饮用油、特种油脂、油脂化工等10大领域。


而据益海嘉里官网介绍,该集团是华侨郭鹤年及其侄子郭孔丰共同执掌的新加坡丰益国际集团在祖国大陆投资的一系列农业和粮油加工贸易业的统称,旗下拥有“金龙鱼”“欧丽薇兰”“胡姬花”“香满园”“海皇”“丰苑”“金味”“锐龙”“洁劲100”等知名品牌。而丰益国际有限公司成立于1991年,是综合型农业集团。


酝酿上市已长达10年


据媒体报道,早在2009年,丰益国际曾计划分拆中国业务的30%,在中国香港申请上市,当时预期上市规模约30亿-40亿美元,但遭遇香港金融市场动荡,预计发行价无法达到预期,上市就此搁置。


时隔数年,2017年5月,丰益国际董事长郭孔丰提及,公司正在“对中国业务进行内部重组,并有可能单独上市”。此后,丰益国际2018年2月发布的2017年四季报显示,从可能分拆上市的基础出发,已基本完成中国业务的内部重组。


2019年3月1日,益海嘉里方面告诉新京报记者,2月27日,公司正式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报送辅导备案申请材料并获得受理,后续公司将严格按照A股IPO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相关程序,具体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布的相关公告及进展为准。


新京报记者 夏丹 图片来源 官网截图 公示截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卢茜